首頁 要聞 綜合

時力促速修法 議員財產應上網公開

時代力量23日召開「打破黑金政權 拒絕金牛議員」記者會,立委陳椒華、邱顯智手拿反黑金的鎚子敲破黑金錢幣,表達反黑金的立場。(記者常懷仁/攝影)
時代力量23日召開「打破黑金政權 拒絕金牛議員」記者會,立委陳椒華、邱顯智手拿反黑金的鎚子敲破黑金錢幣,表達反黑金的立場。(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結束長久以來不少地方議員勾結地方派系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等人23日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在5月底前三讀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讓直轄市與縣市議員的財產申報也須比照總統、立委等上網公告揭露,並適用於年底選舉。

時代力量23日召開「打破黑金政權 拒絕金牛議員」記者會,與會者包含時力直轄市、縣市議員參選人,陳椒華、邱顯智手拿反黑金的鎚子敲破黑金錢幣,表達反黑金的立場,並邀請各政黨一同打造乾淨、透明的地方政治。

行政院4月21日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未來直轄市與縣市議員的財產申報,也須比照總統、五院院長、立委、直轄市長、縣長、市長等人員上網公告揭露,並增列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上網公告期間,至其喪失原申報身分後一年。

陳椒華表示,地方民代利用職權貪汙、洗錢等事層出不窮,因此時力在2020年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主張議員應比照其他公職人員,將財產申報資料公開上網,供社會大眾檢視。

陳椒華呼籲,立法院應盡速修補目前法規中的漏洞,逐步斬斷盤根錯節的黑金勢力,讓陽光可以照進地方的陰暗角落,希望所有參與2022地方選舉的政治人物,都能以身作則,一起打造全新的地方政治環境。

目前民眾只能到監察院翻閱縣市議員資料,不僅有時間限制,而且還不能錄影、抄錄、影印。邱顯智強調,希望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能在5月底立法院會期結束以前三讀修正通過,適用於年底的地方選舉。「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邱顯智認為,選舉前就應讓人民知道參選人的財產狀況,以及有無搞農地重劃、盜採砂石等違法事項,這樣才叫「選賢與能」。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則說,地方民代的基本職責是公開自身財產、活動支出、金流來源讓市民檢視,但現行法規有漏洞,因此不少地方議員和黑金、地方派系勾結並「魚肉鄉民」,《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通過後,民眾就能選擇真正為人民發聲的民代。

公督盟亦於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應盡速完成《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為鞏固臺灣民主,希望立法院能完成修法,讓地方議員財產申報須上網公開,填補法制漏洞,若有政黨阻攔,便是對地方議會放水,公民團體會與之追究。

立委賴瑞隆表示,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公布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臺灣排名25名,還有進步空間,若地方議員財產不用上網公開,會影響外界監督;立委張其祿則說,臺灣的廉政制度尚缺這塊拼圖,希望盡快修法補齊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