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讓眷村故事延續 青創動手修復老屋新生

SOHO工房全心投入營造人文歷史氛圍,辦理相關活動與場域導覽,也開放眷舍供民眾參觀。(高市府提供)
SOHO工房全心投入營造人文歷史氛圍,辦理相關活動與場域導覽,也開放眷舍供民眾參觀。(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幾個充滿傻勁的文化人與追夢女孩,在高雄鳳山黃埔新村一步一腳印動手修復日式廢棄眷舍,付出了將近1萬7千個小時,花費近300萬元,精心挑選與原建築結構相同的台灣原木,將一棟日式木造老眷舍修復重生,希望藉此讓民眾重新認識眷村歷史文化,也讓眷村的故事一直流傳下去。  


為協助青創事業掌握市場先機,高市青年局2021年首度推出補助青創事業參展計畫,協助逾30家青創參加國內相關主題展覽,合計營業額增加逾2,000萬元,SOHO工房也是計畫參與者之一。  

高市保留了全台最大的三軍眷村,陸海空三軍眷舍,面積約90公頃全國第一。為了活化眷村,高市府推出全國首創「以住代護」計畫,並提供相關創業補助資源,邀請熱愛眷舍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入住,以認同眷舍生命態度,賦予老房子新生命。   

SOHO工房創辦人柯慈安藉由打工遊學機會,在澳洲百年歷史旅店學習營運管理,並將薪水一點一滴累積成創業圓夢資本。經過一年歷練,返鄉後因認識全心投入眷舍保存的夥伴楊書豪,開啟了傳承在地文化的整修工作。  

為讓更多人可以感受、體驗老眷村的日常, SOHO工房全心投入營造人文歷史氛圍,辦理相關活動與場域導覽,也開放眷舍供民眾參觀。  

柯慈安表示,以往宣傳方式是透過口耳相傳,或社群粉絲頁分享,短時間較難大量曝光。SOHO工房參與了青年局的參展補助計畫,參加2021國際旅展,展售一糸列眷村懷舊風格文創小物,廣獲好評;非常感謝青年局在疫情壓迫市場的情勢裡雪中送炭,為青創業者量身打造痛點解決方案。 

回首創業過程,柯慈安也想對創業者說:「對自己訂立的目標要持之以恆!」  

青年局長張以理表示,疫情爆發後,青創業者面對的挑戰與衝擊日益嚴峻,青年局對此研擬相關補助計畫,增強行銷力道,協助營運突圍。2022年度青創事業參展補助計畫目前正開放受理申請,包括補助參展報名費、場地租金、交通費、住宿費等。此外,2022年度行銷補助計畫預計下半年推出,有資金需求的青年朋友可搜尋「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加入官方FB、IG與Line@好友,隨時掌握第一手資訊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