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衛生部長 在WHA發言挺臺

【記者李怡欣、常懷仁/臺北報導】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5月23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言,呼籲邀臺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這是立陶宛衛生部長首次在WHA的公開發言,直接、明確支持臺灣。

第75屆WHA自5月22至28日在日內瓦舉行,臺灣自2017年起未獲邀與會。杜爾基斯24日在WHA表示,臺灣參加WHA、參與WHO所有機制,將讓國際社會得以受益於臺灣公衛經驗及科技專業,也有助WHO在全球推進公衛任務。

此外,外交部與衛福部共同策劃,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領軍行動宣達團,在日內瓦爭取與各國衛生首長進行雙邊會談,並舉辦周邊宣傳活動。杜爾基斯與李麗芬日內瓦會晤,討論了立、臺雙方在衛生醫療領域合作可能的項目。

立陶宛衛生部表示,立、臺規劃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將涵蓋跨國疫情應對措施、公衛服務數位化、高齡化社會的公衛與社會工作整合等議題。

捷克與臺灣在WHA期間舉行周邊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否決臺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的提案,不過,臺灣在周邊會議多有斬獲。捷克衛生部在推特表示,已與臺灣代表團開會,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捷克衛生部23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捷克支持臺灣在大會爭取觀察員地位的努力。貼文並附上中華民國國旗和捷克國旗及握手的貼圖,強調台灣與捷克團結在一起,「我們喜歡捷克和臺灣的友誼」。

中共稱衛生問題政治化 立委斥:顛倒是非

在22日的日內瓦大會中,美國、英國、澳洲、法國、德國、加拿大、盧森堡、立陶宛等國家,聲援臺灣加入。然而,中共代表在大會中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並稱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

身在日內瓦的立委王婉諭表示,令人憤怒,中共代表藐視臺灣人的共同意志,不僅顛倒是非,甚至「做賊喊抓賊」,籲WHO不要再被中共綁架,應讓臺灣參與世衛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