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日印澳打造半導體供應鏈 經長:不至於影響臺廠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表示,臺灣企業即使在其他國家生產半導體,也會做好營業祕密保護。(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表示,臺灣企業即使在其他國家生產半導體,也會做好營業祕密保護。(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後發表聲明,共同建造半導體供應鏈,排除關鍵技術有疑慮的廠商,外界認為劍指中國,是否會對台灣廠商產生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說,應該不會。台灣半導體產業生產基地絕大多數都在台灣,都是台灣製造,即使在其他國家生產,台灣對企業營業祕密、國安相關技術的保護都做得非常好。

王美花25日出席2022儲能高峰會論壇會前受訪表示,台灣半導體業是國內重要產業,也是全球非常重要的供應鏈。從去年車用晶片短缺可看到,各國都尋求台灣支援,之後也都希望跟台灣做更多國際合作,毫無疑問台灣半導體業是全球重要夥伴。

王美花進一步提到,台灣因為要保護半導體產業,對技術提升或相關制度面,特別是營業祕密,都加強保護;最近國安法修正,也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對國家安全相關技術都會做好保護。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受訪說,「王美花部長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應該不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至於台灣被排除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之外,他表示,沒辦法置評。很多事情才剛開始。「不過我們自己要有信心」,對自己的產業、生活要負最大的責任。

媒體也關切,台灣首輪沒被納入IPEF,台美會有嶄新做法是指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於泰國APEC部長會議就是談BTA?王美花回應,戴琪與鄧振中在泰國曼谷APEC會議交流,談的議題很廣泛,並提到請雙方團隊針對供應鏈、環境、永續、勞工等議題再做準備,數週之後會再見面,到時會進行比較具體的議程,至於相關細節,因為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主政,由OTN回答比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