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1起0至6歲免費領5劑快篩 買過實名制仍可領

圖為藥局販售政府專用家用快篩試劑。(中央社)
圖為藥局販售政府專用家用快篩試劑。(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行政院27日宣布0至6歲孩童可免費領取一份5劑的家用快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初估約有124萬名兒童受惠,領取時間為6月1日起至30日為止,不會計入實名制第一輪的購買資格。也就是曾買過實名制快篩的孩童父母,仍可再免費領取一次快篩試劑。

行政院27日公布民眾可持0至6歲孩童健保卡,屬於2016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孩童,能夠到各快篩實名制販售據點「免費領取」一份5劑的家用快篩試劑。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快篩實名制已有900萬人購買,各藥局據點每日穩定供貨,已不需要排隊,另針對政策實施時,尚無健保卡的新生兒或後續出生者,仍可於拿到健保卡後再行領取。領取地點為全國近5千家販售家用快篩試劑之實名制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

媒體詢問,小朋友快篩戳鼻子不太方便,指揮中心是否考慮免費發放唾液快篩試劑?陳時中表示,唾液快篩要到Ct值24以下才能驗出,還沒思考發放唾液快篩,並表示,現在免費發放快篩試劑,是為了減輕家長負擔,但主要還是希望讓家長做快篩,家長確診時若能及早發現,對於小朋友保護也會比較好。

根據指揮中心規劃,0至6歲幼兒免費領取5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將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單號星期一、三、五;雙號星期二、四、六;週日皆可領取。

指揮中心提醒幼兒家長,家用快篩僅可用於2歲以上幼童,幫2歲以下幼童領取的快篩試劑,可供幼童家長使用,勿使用於2歲以下幼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