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獲OIE認可口蹄疫及狂牛症防疫進展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27日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持續認可臺灣的狂牛症為風險可控制,防檢局表示,原先希望能申請為可忽略狀態,但有些要件需持續推進,目前仍在努力中。

防檢局發布新聞資訊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持續認可臺澎馬為不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金門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狂牛症為風險可控制,以及小反芻獸疫(羊瘟)及非洲馬疫非疫國。

防檢局說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第89屆年會23~26日在法國巴黎舉行,受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影響,除OIE理事會成員及重要幹部到場參加外,各會員國代表團仍採視訊方式與會,會中公布以上資訊,證實全國各防疫檢疫相關機關共同努力的成果,獲致國際社會肯定。

對於臺灣目前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的風險狀態,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美國等多國是風險可忽略狀態,農委會原本也要提出申請,但目前還在努力中,有些要件還要持續推進。他以牛隻為例,牛的化製須單獨進行,以免因染疫風險進入食物鏈。另外,目前全國牛隻僅十幾萬頭,當中乳牛已有牛籍(身分證),但肉牛部分仍待澈底落實。

防檢局補充,OIE有182個會員國,今年有150個會員國連線參加年會,會中通過29項決議案,包括修正動物衛生標準、採認會員國動物疫情清淨狀態及動物疾病診斷參考實驗室等,並由OIE專家報告全球非洲豬瘟、禽流感及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等疫病現況。

本屆會議中,臺灣有三個參考實驗室獲OIE認可。首先,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顧問、前組長涂堅主持的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參考實驗室,成為OIE全球首個認可此疫病的參考實驗室;成功大學教授王涵青接手退休教授羅竹芳主持的白點病、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等個參考實驗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