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深圳出招促消費 民眾不買單

近日中共推出多項措施企圖拯救經濟,但專家表示,中國出現嚴重的信心危機,這些措施只能是緣木求魚。示意圖。(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推出多項措施企圖拯救經濟,但專家表示,中國出現嚴重的信心危機,這些措施只能是緣木求魚。示意圖。(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各地紛紛推出促消費的各種措施,其中深圳推出促消費的30條措施。深圳官員預估,此舉將拉動450億元的消費。但網友們對此不樂觀。

近日,中共發布「深圳關於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若干措施」,從9大方面提出了30條措施,包括消費者購買符合要求的電子產品、家用電器,將按銷售價格的15%予以補貼,每人累計最高2000元;新購置新能源汽車給予最高不超過1萬元/台補貼,新增投放2萬個普通小汽車增量指標、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等等。

5月28日,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王浚對中共央視稱,5月到8月期間,深圳還將舉辦一些系列促銷活動,比如在暑期季、開學季以及節假日,舉辦一些活動,拉動電子行業產業的消費和市場。預計至少可拉動450億元以上的消費。

對此,網友並不買單:「不斷疫情封鎖,口袋空空哪有錢消費?」「都在股市套著消費不起。」「我補倉都沒錢,沒財力消費。」「讓富人多消費消費,把錢拿出來流通!」

「沒疫情也在搞疫情防控。高速機場高鐵火車站長途客運,統統設卡。無處打工,本地經濟疲軟,拿什麼擴內需促消費?一小撮厚祿衣食無憂的人,來決定絕大部分生無所依的人之生死,再荒唐的事也會司空見慣。」

「現在老百姓手裡連積蓄都沒有了,還面臨失業,靠這破消費券刺激消費,真是異想天開!」

各省份紛紛出台促消費措施

據《證券日報》報導,總理李克強5月25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後,北京、天津、河北、浙江、雲南等16省(自治區、直轄市)隨即召開會議,提出要「以超常規力度和手段」落實政策。透過擴大投資、促消費、穩外貿等,全力穩住二季度經濟大盤。

其中,鄭州宣布全市於5月27日至8月31日投入各類消費券累計超過了2億元,包括發放餐飲消費券3000萬元,提升城市煙火氣等;重慶渝北區5月27日發放150萬元的消費券。市民領取後,可在渝北區主要商圈和重點住宿、餐飲企業使用。

央視新聞27日報導說,工信部負責人表示,將挖掘汽車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潛力,促進汽車、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並培育資訊消費示範城市和示範項目等。

李克強承認中國經濟狀況惡劣

李克強25日在10萬官員參與的經濟大會上,承認中國經濟狀況惡劣,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他督促地方政府「穩住經濟大盤」。

李克強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宣布,要在財政、金融、產業鏈供應鏈、消費投資、能源安全和保障基本民生6方面實施33項措施,以「穩住經濟基本盤」。

但瑞士銀行將中國2022年的預期經濟成長從之前的4.2%下調到3%;摩根大通將中國的經濟增速從之前的4.3%下調到3.7%。均遠低於中共設定的5.5%的成長目標。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及其團隊23日發布報告說,堅持清零防疫政策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包括經濟活動持續中斷的風險和疫情一再反撲的風險。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社會存在著嚴重的信心危機,對動態清零政策的不滿,對經濟前景沒有信心,對中共領導人換屆政治前景沒有信心,對中共體制沒有信心,甚至官員都不知道自己的前途會怎樣,大家人心惶惶。消費者、企業家、外資只能想辦法自保。寄望推出一些措施能改善經濟,恐怕只是緣木求魚。

許多分析人士估計,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可能會出現負成長。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