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36歲納達爾法網14次封王 奪第22個大滿貫

2022年6月5日,在萬眾矚目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36歲的「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6-3/6-0輕取8號種子魯德(Casper Ruud),第14次捧起「火槍手盃」,咬一下,感覺那同樣的味道。(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2022年6月5日,在萬眾矚目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36歲的「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6-3/6-0輕取8號種子魯德(Casper Ruud),第14次捧起「火槍手盃」,咬一下,感覺那同樣的味道。(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編譯】

2022年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在這場師徒大戰中,36歲的「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6:3、6:0輕取8號種子魯德(Casper Ruud),第14次在法網封王,同時也成為法網史上最年長的男單冠軍,並將自己保持的大滿貫冠軍紀錄提升至22個。

納達爾晉級之路 艱辛無比

納達爾正遭受腳傷困擾,在此前的馬德里和羅馬兩站大師賽上表現不佳。法網次輪賽後,納達爾左腳傷勢嚴重,回到酒店時,幾乎無法走路。和團隊商議後,他們決定進行麻醉處理,讓他的左腳神經麻痺,不再感覺到疼痛。

之後,納達爾經歷了一場五盤大戰後,八強戰再強碰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納達爾憑藉著頑強的鬥志和出色發揮,以3:1過關。塞爾維亞球王輸得心服口服,「他配得上這場勝利」。

四強力拼德國名將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納達爾首盤連追4個盤點,贏下「搶七」;次盤在落後情況下,納達爾將比分追至6:6。這時,茲維列夫腳踝嚴重扭傷,坐著輪椅退出比賽。這兩盤比賽,兩人打了3個多小時,創造了大滿貫紀錄。

就這樣,帶著腫成「饅頭」似的左腳,納達爾第14次闖入法網決賽。其決賽對手是來自納達爾網球學校的23歲挪威紅土好手魯德。

2018年開始,魯德在位於馬洛卡的納達爾網校接受訓練,經常有機會跟校長納達爾一起對練。跟納達爾一樣,他更偏愛紅土場,職業生涯迄今8個單打冠軍,有7個來自紅土。

決賽三盤 納達爾僅丟六局

這是魯德第一次晉級大滿貫決賽,納達爾一上來就破掉了魯德的發球局,之後,魯德雖然完成回破,但納達爾再度發力,連破帶保取得4:1的優勢,並以6:3先下一城。

次盤,魯德提升狀態加強底線進攻,破掉了納達爾的發球局,取得3:1領先。不過,納達爾並不急躁,針對魯德的弱項——反手,有針對性地攻擊,以6:3再贏一盤。

第三盤,魯德在丟掉第一個發球局之後,心態徹底崩潰。納達爾也沒有手軟,連贏6局,以6:0贏得最後勝利,創紀錄的第14次捧起「火槍手盃」。36歲的納達爾也成為了歷史上最年長的法網男單冠軍。

納達爾穩固歷史第一人位置

在納達爾2005年橫空出世之前,法網被視為是爆冷頻繁、很難出現壟斷者的大滿貫賽事。但過去的這17年,納達爾總共奪得了14個冠軍。可見「紅土之王」在紅土場上的統治力是多麼的「恐怖」。

斬獲個人第22個大滿貫冠軍後,納達爾的大滿貫冠軍數量不僅穩坐男子歷史第一,算上女子網壇,僅比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少一個。納達爾左腳傷勢早在2005年就出現了,如今骨頭已經壞死。接下來,將要處理自己的腳傷,很可能會放棄今年溫網甚至美網。

他的叔叔表示:「納達爾把每一場法網,都當做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來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