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商研院預測:景氣持續好轉 但停滯性通膨風險仍在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商研院(CDRI)在7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提到景氣好轉,但「停滯性膨脹」,甚至經濟衰退的不確定風險也與日劇增,建議政府、民間合作利用既有「晶片經濟」優勢,實踐數位、ESG轉型,加速各產業「服務業化」進程。

商研院表示,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在2021年8月後止降反升,至今年4月已升為正的0.1174個標準差,預測至10月會繼續升為正的0.5947個標準差,代表景氣持續好轉。

商研院說,由於今年第一季整體經濟成長率的減緩,部門別與產業別的成長速度與成長貢獻度均產生結構性變化,包括:淨出口取代民間固定投資,重回經濟成長貢獻度的首位;工業與服務業的年成長率同見減緩,工業成長減緩程度比服務業相對上來得大;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貢獻度重新轉為正的,工業大於服務業的貢獻度差異也縮小。

商研院說,俄烏戰爭與中共封控的關係,讓全球供應鏈問題變本加厲。另外,原油與糧食等大宗原物料供不應求,價格持續飆升,全球性的「短缺經濟」正在形成。未來「停滯性膨脹」,甚至經濟衰退的不確定風險也與日劇增。

      就國內而言,他們說,儘管政府公布國內物價上漲趨勢明顯低於其他一般工業國家,但對於今年的經濟成長也進行下修。而商業服務業近年受到疫情重創,目前染疫人數飆升使疫情復甦指數大大降低,盼此一衝擊可加速緩和。

面對經濟情景不利的狀況,商研院建議,政府與民間合作,充分利用既有的「晶片經濟」優勢,加速「數位轉型」與「進口替代」,並加速各產業的市場導向「服務業化」進程。透過節省資源與提高能源效率,振興內需市場,並促進服務業的生產力與國際競爭力,降低國際依存度及依賴集中度,以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