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智庫:臺先進產業密度世界第一 高全球平均2倍

報告提到,臺灣在先進產業密集程度高居世界第一。圖為臺灣的晶圓廠。(SAM YEH / AFP)
報告提到,臺灣在先進產業密集程度高居世界第一。圖為臺灣的晶圓廠。(SAM YEH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公布一份最新評估報告顯示,美國在七大先進產業中,僅有3個產業處於領先地位,其餘4個產業均被中國超越。該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發起經濟版的「登月計畫」急起直追。此外報告也提到,臺灣在先進產業密集程度高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倍。

華盛頓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8日公布「漢密爾頓指數」,該指數用於評估各國在先進產業中的競爭表現。

數據顯示,美國在製藥、航空與太空、資訊技術、軟體與網路公司方面的表現,是世界最強;但在電氣設備、機械和工具、汽車產業不僅全球市占比例很低,而且有所下降。在電腦、電子和光學生產的全球份額中國(25%)略微超越美國(23%)。

報告提到,自1995年以來,美國在先進產業的全球市場份額下降了6%。而臺灣與韓國的全球市場份額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00%以上,緊隨在後的是德國的74%、日本為43%,中國則為34%。

報告作者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認為,與主要競爭對手相比,美國在關鍵先進產業的產出力道疲軟,甚至呈下降趨勢。建議美國國會和政府應該發起一項經濟版「登月計畫」,爭取在10年內,將這些行業的集中度提高至少20個百分點。

報告提到,為了縮小差距,美國國會應該通過並資助現在擺在桌面上的競爭法案,並製定一項250億美元的年度「超級晶片法案」,以激勵美國和盟國公司在國內建立或擴大先進工業生產。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國先進工業產出與本國經濟占比數字中,臺灣高居世界第一。阿特金森表示,臺灣是全球技術最集中的國家,先進產業在臺灣的份額,比美國高得多,甚至比中國還高很多,「臺灣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

阿特金森表示,在這份報告中,「你幾乎找不到另一個國家在任何行業都如此集中」,臺灣非常專注於電腦晶片,這是美國非常關注的部分,由於世界非常依賴臺灣的產品,如果中共和臺灣發生軍事衝突,這對美國來說是一項巨大的弱點,這也是臺灣如此專業化的一個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