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防長:美對臺政策沒變 但中共政策卻變了

2022年6月11日,美國防長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講話(Roslan RAHMAN / AFP)
2022年6月11日,美國防長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講話(Roslan RAHMAN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週六(6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警告,北京對臺灣的「脅迫越來越大」,儘管美國的對臺政策沒變,但中共政策卻變了。

「我們的政策沒有變、沒有動搖,在各屆政府中都是一致的。」奧斯汀說,美國仍然堅定的致力於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以《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奧斯汀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堅定支持兩岸分歧須以和平方式解決。」

他還說,作為美國「一中政策」的一部分,美國將繼續履行《臺灣關係法》的承諾。這包括協助臺灣保持足夠自衛能力。美國將保持自己的能力,以抵制任何使用武力或其他形式危及臺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

他說,「我們的政策沒有變。但不幸的是,中國(共)似乎並非如此。」

「我們已看到臺灣附近的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穩步增加。這包括近幾個月來中共軍機以創紀錄的數量在臺灣附近飛行,而且幾乎每天都有。」

奧斯汀說,「我們仍專注於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現狀。但中國(共)的舉動有可能破壞印太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美國會毫不退縮的捍衛自己利益

奧斯汀強調,儘管美國不尋求對抗或衝突,但美國也將「毫不退縮的捍衛自身利益。也將努力實現我們對這個地區的願景——擴大安全、加強合作,而不是日益分裂。」

「我仍然相信,大國負有更大的責任。因此我們將盡力、負責任的管理這些緊張局勢,防止衝突,並追求和平與繁榮。」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臺灣海峽的緊張局勢尤其嚴重,外界擔心北京也可能效仿俄羅斯,試圖透過武力改變現狀。

奧斯汀強調確保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說,沒有哪個地區會比這個地區更能確定21世紀的發展軌跡,「因此,印太是我們的戰略重心。」

美中防長對話 主要討論臺灣問題

奧斯汀誓言要幫助亞洲國家反擊中共的「欺凌行為」,並稱這些努力是防止烏克蘭危機在太平洋地區重演的必要措施。

上週五(6月10日),奧斯汀和中共防長魏鳳和在新加坡舉行面對面會談。兩人原本計畫30分鐘的會談最終持續將近一小時。五角大廈的一篇新聞稿說,儘管兩位防長討論了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以及美中雙邊防務關係,但大部分是在討論臺灣問題。

在對臺軍售上,魏鳳和譴責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對臺軍售,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奧斯汀在會上宣讀了《臺灣關係法》的章節,並強調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美國「嚴重關切」的部分。

奧斯汀告訴魏鳳和,美國將繼續按照該法案的要求,向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

魏鳳和發言 威脅臺灣 閃避提問

魏鳳和於週日(6月12日)在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作大會發言,內容是老生常談,稱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祖國統一是絕對要實現的」,搞臺獨分裂是絕對沒有好下場,外國勢力干涉絕對不會得逞。「和平統一是中國人民最大的願望……但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

在魏鳳和發言後接受提問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被中共制裁的歐洲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向魏鳳和直接提問烏克蘭問題,引發滿場笑聲。

在尷尬中,魏鳳和罕見承認烏克蘭戰爭(沒有使用發言中的危機一詞)傷害了烏克蘭、俄羅斯、歐洲、中國、新加坡和其他所有國家。

包瑞翰在結束後在推特上總結說:「魏鳳和沒有回答,為什麼中國(共)覺得實力較弱的國家就只能在主權上打折扣。他的批評只針對(國際)向烏克蘭供應武器和對俄羅斯的制裁。」

總統:臺灣不會屈服於威脅

就在美中防長會談當天,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發表演講時說,「威權主義的威脅不局限於盜竊、施壓或脅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度讓我們看到,這些政權將不惜一切代價遂行其擴張主義的目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猜測中共可能也會武力犯臺。對此,蔡英文在演講中明確表示,「我們看著世界的另一端,對抗威權擴張主義的前線,民主國家被施以暴行。我要強調,臺灣和烏克蘭一樣,不會屈服於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