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畫陶話陶一施美燕、陳永礎、黃乾成 3人聯展」 北港文化中心展出

「畫陶話陶一施美燕、陳永礎、黃乾成 3人聯展」6月18日起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19日舉辦開幕茶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畫陶話陶一施美燕、陳永礎、黃乾成 3人聯展」6月18日起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19日舉辦開幕茶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好的藝術作品可以療癒身心,由雲林縣書畫家施美燕、黃乾成、陶藝家陳永礎聯手舉辦的「畫陶、話陶3人聯展」於北港文化中心一樓展示室展出,民眾只要來一趟北港文化中心,即可欣賞三位藝術家所共同創作的精采作品,是一場高CP值的展出。

與會嘉賓展示施美燕的三件作品。與會嘉賓展示施美燕的三件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志工展示水墨畫家黃乾成,將畫作呈現在披風上,展現既古典又時尚的風格。志工展示水墨畫家黃乾成,將畫作呈現在披風上,展現既古典又時尚的風格。(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表示,對一般人而言藝術是一種視覺享受,但對陶藝家陳永礎、書畫家施美燕、水墨畫家黃乾成(黃宇立)則對藝術創作有不同的意涵與體驗。

3位藝術家各有不同的創作領域,無論是媒材、內容、技巧等或是美學創作皆不一樣,施美燕不僅擅長於書法創作,亦精於水墨花卉、陳永礎擅長於陶藝創作、黃乾成則擅長水墨畫。他們透過藝術作為溝通、分享、討論、研究來進行藝術創作,展出作品風格多樣,讓每件作品各具有獨特美感與特殊感官視覺,極具觀賞價值。

三位藝術家,左四起黃乾成、陳永礎、施美燕與來賓合影。三位藝術家,左四起黃乾成、陳永礎、施美燕與來賓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

國小校長退休的水墨畫家黃乾成說,三人行是一種人和物件的合和,「在認同他人中肯定自己,在成就中完成自己」是這次3人聯展的核心價值,這次他展出的瓷甕彩繪,是以元明的青花切入,再引用清初的墨彩,每幅作品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個景。

書畫家施美燕的梅花代表作 瓷板四屏五福臨門(記者廖素貞/攝影)書畫家施美燕的梅花代表作 瓷板四屏五福臨門。(記者廖素貞/攝影)

作品:「菜根譚四屏篆書」,陳永礎的陶板、施美燕的書法。作品:「菜根譚四屏篆書」,陳永礎的陶板、施美燕的書法。(記者廖素貞/攝影)
施美燕的瓷甕彩繪作品施美燕的瓷甕彩繪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從事30多年陶藝工作的陳永礎表示,藝術要結合產業、地方文化特色,才能得到民眾的認同,「北港大餅和花生」是北港最有名的特產,所以他這次的作品就以這二樣特產為題材,因為是用陶土做的,擺在櫥窗裡可以百年不壞。

水墨畫家黃乾成的瓷甕彩繪作品。水墨畫家黃乾成的瓷甕彩繪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展場的一隅展場的一隅。(記者廖素貞/攝影)
陳永礎的陶瓷作品「狀元餅」陳永礎的陶瓷作品(狀元餅)。(記者廖素貞/攝影)
 陶藝家陳永礎的咖啡琉璃杯。 陶藝家陳永礎的咖啡琉璃杯。(記者廖素貞/攝影)
書畫家施美燕(前排左三)100歲的父親(前排左四),今天也蒞臨現場為女兒祝賀,他以女兒為榮!書畫家施美燕(前排左三)100歲的父親(前排左四),今天也蒞臨現場為女兒祝賀,他以女兒為榮!(記者廖素貞/攝影)

國小教師退休的書畫家施美燕說,每件作品都有很深意涵,她現在只想抓緊每一天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歡梅花和荷花的她,這次展出的作品以梅花的堅毅、及荷花的禪意為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