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組合盆栽有搭配技巧! 選擇同質性植物

多肉植物生長習性相近,很適合做成組合盆栽。(采實文化提供)
多肉植物生長習性相近,很適合做成組合盆栽。(采實文化提供)

文/陳坤燦
將許多不同的植物種植在同一個盆器裡,我們稱之為「組合盆栽」。組合盆栽可以欣賞到植物的不同造型、質感,呈現豐富多層次的視覺效果,是很熱門的種植方式。

組合盆栽的栽種三要訣

1.選擇同質性植物

製作組合盆栽時必須選擇生長習性相似的植物,日後才易於照顧養護。假設組合盆栽中的植物,對於光線或水分的需求不一,就難以給予妥善照顧,導致養護上出現問題。

同樣季節開的草花,可以組合在一起,放在日照充足的地方。(采實文化提供)同樣季節開的草花,可以組合在一起,放在日照充足的地方。(采實文化提供)

2.依擺放地點選擇植物

如果你的組合盆栽預計擺放在日照充足門窗邊,就可以選擇多種草花類植物組合;若是要擺放在室內客廳,就選擇不同種類的觀葉植物。

水生植物組合盆栽,可以依照植物高低不同,增添趣味。(采實文化提供)水生植物組合盆栽,可以依照植物高低不同,增添趣味。(采實文化提供)

3.依植物不同特色搭配組合

植物有高有低,葉片、花朵的顏色都不相同,因此在組合盆栽時,可以選擇不同高度、葉子有明顯差異的植物來組合,製造出豐富的視覺效果。在製作組合盆栽時有一個小訣竅,就是將靠近盆栽邊緣的植物,以斜斜的角度種入,觀賞起來更賞心悅目喔!

【花草小教室】

製作組合盆栽時,盆與盆之間的土團不能有縫隙,因為有縫隙產生時,靠近縫隙的根會因為吸不到水而乾掉。因此在組合盆栽完成後,盆與盆中間要再用手指戳一戳,減少縫隙後再繼續補充介質,務必確認介質填到完全沒有縫隙,才能確保根部都能充分吸收水分。

——摘編自《新手種花100問: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暢銷修訂版】,(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