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憲法訴訟」新制實施5月 收案量倍增、逾九成不受理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憲法訴訟法》自今年1月4日施行迄今已逾5個月,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21日表示,新制的月均收案量較大法官會議時期成長至近2倍,其中以法規範及裁判憲法審查案件類型483件為最多;但案件受理比例僅6.74%,長期趨勢有待觀察,整體運作穩健順暢。

司法院2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憲法訴訟新制施行概況。許辰舟指出,新制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大法官審理組織法庭化、審理程序訴訟化、審理結果裁判化;同時也增加人民參與憲法訴訟程序的機會,使審查程序更公開透明。此外,新制將憲法訴訟案件類型化,法院的確定終局裁判也成為大法官憲法審查的客體,對基本權的保障更加充足。

至於新制的實行情況,許辰舟說明,截至5月底止,憲法法庭新收聲請案件有492件,每月平均新收98.4件,較舊制的大法官會議時期(2017年至2021年)的50件成長至近2倍;案件類型以法規範及裁判憲法審查483件為最多,其中有97.52%皆由人民提出聲請。目前憲法法庭已作成8件判決,且表決均獲2/3的大法官同意。

然而,許辰舟坦言,憲法法庭審理案件總計終結275件,已裁定不受理249件為最多,占比高達90.55%;其中又以為加速審理而設的審查庭程序,由3位大法官一致決作成之不受理裁定237件為最多,占比95.18%。雖然整體案件受理比例僅6.74%,比舊制時的7.51%還低,但他認為,因統計區間較短,長期趨勢仍有待觀察。

整體而言,許辰舟強調,新制運作穩健順暢,將持續檢視、蒐集憲法訴訟實務運作問題,適時研議修正《憲法訴訟法》及相關規定,持續改善制度運作。

此外,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表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甫於上週公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2022)」指出,我國司法公正性排名全球第25名,維持歷年最高成績,為東亞地區的第4名。司法院仍會持續努力推動各項司法改革政策,以守護人權、捍衛公平正義為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