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大多數人都不想當億萬富翁

如果大多數人都追求有限的財富,支持人們擁有更多有限慾望的政策可能會比較普及。(Pixabay)
如果大多數人都追求有限的財富,支持人們擁有更多有限慾望的政策可能會比較普及。(Pixabay)

文/陳俊村
經濟學上經常假設,社會資源有限,但人們的慾望無窮,所以會不斷追求財富等各種有形或無形的東西。然而,最近一項研究卻發現,大多數人並沒有成為億萬富翁的想法,這顛覆了經濟學長期以來的主張。

據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的網站報導,經濟學上的一項基本主張是,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慾望,而且致力於累積財富。但由該校和其他大學的心理學家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這樣的主張並不正確。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來自全球33個國家的大約8千人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們需要多少錢,才能實現「絕對理想的生活」。

在86%的國家中,大多數人認為他們需要1千萬美元(2億9,800萬元新臺幣)左右,而在有些國家,大多數人只需要100萬美元(2,980萬元新臺幣)。

儘管這些數字看起來仍然很大,但考量這代表一個人在一生中過理想生活所需要的所有錢,它們其實是比較適中的。

若用另一個方式來表示,全球首富擁有2,000億美元的資產,這些錢足夠讓超過20萬人實現「絕對理想的生活」。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擁有不同文化的國家。儘管在每個國家都有慾望無窮的人,但他們總是少數。

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慾望無窮的人,通常是比較年輕的都市居民,他們比較重視成功、權力和獨立。而無窮的慾望,在貧富差距比較大和比較重視集體主義的國家,也比較常見。

這項研究的報告作者之一、來自巴斯思巴大學(Bath Sp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邦喬諾(Renata Bongiorno)表示,此研究結果提醒人們,大多數人的觀點,不一定會反映在當前的現況與政策上。

邦喬諾說,如果大多數人都追求有限的財富,支持人們擁有更多有限慾望的政策可能會比較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