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潛直升機摔落釀4傷 海軍:疑似尾旋翼失效

海軍一架S-70C反潛直升機22日執行試飛科目操作時,疑似裝備故障且於左營神鷹基地跑道重摔落地,造成4人受傷,軍方23日展開清理作業。 (中央社)
海軍一架S-70C反潛直升機22日執行試飛科目操作時,疑似裝備故障且於左營神鷹基地跑道重摔落地,造成4人受傷,軍方23日展開清理作業。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1架S-70C反潛直升機22日在左營神鷹基地發生重摔落地意外,造成4人受傷。海軍23日表示,依塔臺目視、飛行員口述,初步研判事故原因疑似尾旋翼失效,但檢視通聯,駕駛並未提及機械故障等問題,仍需進一步調查。

海軍反潛航空大隊1架S-70C反潛直升機(機號2303)22日執行試飛科目操作時,自15公尺高處重摔落地且失火,導致機上正駕駛陳錦凡中校、副駕駛鄭行杰上尉、機工長劉尚鈞、檢驗士郭冠廷受傷,目前4人仍在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治療。

國防部2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中將表示,本起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但檢視通聯紀錄,正副駕駛都未提及機械故障等問題。

蔣正國表示,在反潛直升機發生事故後,依塔臺目視情形、飛行員口述等內容,初步研判疑似直升機尾旋翼失效,但確切肇因仍要進一步調查釐清,並依規定進行全機隊特檢,確保飛航安全。

國防部軍醫局衛勤保健處長陳元皓上校則報告傷者狀況,目前正駕駛及副駕駛以臉部、肢體撕裂傷、肋骨骨折為主,均治療完成,意識清楚、生命穩定;檢驗士為軀幹及四肢2到3度燒燙傷,面積約20%,已實施清創手術,目前收治燒燙傷病房,生命狀況穩定。

陳元皓表示,最嚴重的是機工長,全身2到3度燒燙傷,面積約95%,並有蛛網膜下腔出血等狀況,已實施清創並輔以抗生素積極搶救中,三軍總醫院也派遣燒燙傷權威醫療人員南下共同協力救治。

至於這肇事機有無修復可能?蔣正國表示,還需要進一步評估受損狀況才能確定。他並表示,S-70C自1991年成軍以來,一共發生4次一級飛安事件,前三次分別發生在1994年、1995年、1998年,軍方會持續嚴格人員訓練、落實考核機制。

本次事故也引發S-70C汰舊換新的討論,由於海軍原本想對美採購MH-60R海鷹反潛機,卻因美方報價過高停止建案。蔣正國表示,海軍將依照國防部指導跟防衛作戰需求,爭取可恃的反潛航空兵力,目前並無反潛人力流失問題,會依照相關規定留用、確保反潛航空能量。

國防部次長李宗孝則表示,關於「神鷹三號」計畫,國防部和海軍會持續爭取。

立委邱臣遠表示,反潛直升機主要的職責是偵查以及獵殺潛艦。若衝突發生,國軍艦隊需要第一時間出港進行「遠海疏泊」,如果敵軍潛艦已經在國軍艦隊的航道上埋伏,會直接威脅到整支艦隊的安全,此時就需要反潛機與艦隊共同進行反潛任務。

他表示,目前S-70C的平均機齡已逾20年,空軍超過半數的同型機種也已經在去年除役封存,但海軍目前的提升項目只有發動機及逃生設備,甚至有9架仍在服役的500MD機齡也已逾40年,安全風險非常大。他希望國防部持續向美方爭取MH-60R反潛直升機,提升國軍的反潛能力。

外傳海軍在反潛直升機失事後,並未在第一時刻通報國軍聯合戰情中心(衡山指揮所)立委王定宇強調,本次事故有兩項事情需要查明,一是造成重落地的原因,二是通報系統是否遲緩或者延誤,若真的有延誤1小時才回報,甚至有大事報小、掩飾其中情形的狀況,「這樣的軍中文化、通報情形,絕對不可原諒」,要求軍方單位確實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