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簽署槍枝管制法案 30年來首次重大改革

6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兩黨更安全社區法案》。旁邊是第一夫人吉兒。(Stefani Reynolds / AFP)
6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兩黨更安全社區法案》。旁邊是第一夫人吉兒。(Stefani Reynolds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六(6月25日)簽署一項槍枝管制法案,這是美國30年來首次重大聯邦槍枝改革。該法案在國會通過後不到24小時就獲得拜登簽署。拜登說:「我知道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這是具有紀念意義的一天。」

聯邦眾議院上週五(6月24日)以234票贊成、193票反對通過了名為《兩黨更安全社區法案》(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的槍枝管制法案。聯邦參議院此前已經以65票對33票通過該法案,有14名共和黨議員加入民主黨,支持該法案。

這項法案旨在防止困擾美國多年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主要是限制年輕買家、家庭暴力犯罪者和其他可能對社區構成風險的人使用槍枝。這項法案也將為學校安全和心理健康計畫提供資金。

新法不禁止銷售突擊式步槍或大容量彈匣槍枝。拜登在簽署該法案前表示:「雖然這項法案並沒有做到我想要的一切,但它確實包含了我長期以來一直呼籲採取的拯救生命行動。」

上個月在紐約水牛城雜貨店和德州小學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後,國會議員尋求解決方案。

共和黨議員基本上還是反對這個槍枝管制措施,包括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但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支持這項法案,並表示「這將有助於降低可怕事件的可能性,同時充分維護《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公民守法權利」。

新法律加強了對18歲至21歲槍枝購買者的背景調查。在水牛城和德州的槍擊事件中,都是18歲的年輕人手持突擊步槍行凶,導致新法律對年輕人取得槍枝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新法還為實施「紅旗法規」(red-flag laws)的州提供新的資金。當一個人被認定對自己或他人構成威脅時,「紅旗法規」允許警察沒收此人的槍枝,且禁止他們購買槍枝。

「The-Conversation」網站報導,據拉格朗日學院(LaGrange College)政治學教授圖雷斯(John A. Tures)的研究,平均而言,2019年和2020年實施紅旗法規的槍枝死亡率明顯低於沒有實施紅旗法規的州。2018年,兩組的平均死亡率更接近,但實施紅旗法規的州死亡率仍然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