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學期刊曝猴痘個案直腸痛 醫師:影響睡眠、排便

醫學雜誌指出,一名猴痘患者有肛門周圍及生殖器潰瘍、直腸疼痛、多處皮疹等病症。圖為猴痘患者資料照。(維基百科)
醫學雜誌指出,一名猴痘患者有肛門周圍及生殖器潰瘍、直腸疼痛、多處皮疹等病症。圖為猴痘患者資料照。(維基百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於24日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26日表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週發表一篇病例報告,指出猴痘在潛伏期後會有發燒、頭痛和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而一名31歲男性患者則有肛門周圍及生殖器潰瘍、直腸疼痛、多處皮疹等病症。

報告指出,感染猴痘病毒的人在出現症狀時就被認為具有傳染性,病毒可通過直接接觸(體液或猴痘病灶)或間接接觸(衣服或床上用品等汙染物)而進入皮膚或黏膜破裂處;猴痘病毒也可以在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後,經呼吸道飛沫傳播,在流行區和非流行區都有家庭群聚感染的紀錄,而醫院內感染的情況則為少見。

猴痘的潛伏期持續約7至14天,病毒一開始會在感染部位大量複製,並擴散到局部淋巴結,引起病毒血症;潛伏期過後,會出現以發燒、頭痛和淋巴結腫大為特徵的前驅疾病,而淋巴結病的存在可以用來區分猴痘和天花,但並非所有患者都會發燒。

至於治療方式,確診者有兩款抗病毒藥、痘苗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等可選擇。確診後應保持隔離,直到所有皮膚損傷消失,並長出新的皮膚層級粘膜;通常在住院後第九天病灶處會全部結痂脫落、上皮再生充分,此時已不再具有傳染性。而高風險接觸者,可使用牛痘疫苗、或天花猴痘疫苗進行暴露後預防接種。

該報告中也提到,美國麻州一名31歲的男性個案,住院前九天發覺肛門有腫塊,「邊緣隆起而堅實」,隨即發展成潰瘍、有惡臭分泌物,且整個直腸疼痛,無法坐下,也影響睡眠、排便,隨後出現發燒畏寒、發汗、雙側腹股溝腫脹等症狀;在住院的前幾天,陰莖也開始有無痛性潰瘍,四肢長水皰且周圍有紅斑,口腔則沒有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