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五大新制 7月起實施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臺北報導】內政部將於7月起實施5項新政策,包含「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開放申請,預計補貼50萬戶,每戶每月補助2千至8千元;而採用桶裝瓦斯的新建築物,應預留瓦斯桶屋外設置空間。此外,土地增值稅或契稅可線上申報,日後辦理不動產移轉登記可免附紙本稅單。

內政部指出,「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不僅每年編列300億元預算,也將申請所得標準從原先的最低生活費2.5倍放寬為3倍,並擴大申請名額至50萬戶,預計有超過半數的租屋家庭可直接獲得政府協助。對初入社會35歲以下青年及社會弱勢加碼1.2倍、2年內新婚家庭加碼1.3倍、經濟弱勢家庭加碼1.4倍、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加碼1.4倍起跳。

而鑑於瓦斯桶引發的事故約有85%皆在室內發生,消防署修正「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後將於7月1日起實施,針對新申請建築執照掛件的建築物,採用桶裝瓦斯時應預留瓦斯桶設置於室外或屋外的空間,既設建築物則不受影響,將另由消防機關進行安全宣導。

過去民眾向地政事務所申請買賣過戶等移轉登記時,須依《土地稅法》規定提出已繳清稅款的土地增值稅或契稅繳款書、或免稅、不課徵的證明書。為簡化民眾申辦手續,內政部已介接稅捐機關查驗確認無欠繳資料,7月1日起只要線上申報土地增值稅或契稅並完稅,日後向地政事務所申辦不動產移轉登記時,可免附紙本稅單。

此外,移民署也新增外僑居留證線上申辦系統,7月1日起將先以「外國專業人才及其親屬」為對象試辦,未來將視辦理成效,再評估是否擴及教育部、中央研究院、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及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等機關之目的事業主管對象,持續營造友善外國人居留環境。「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舊碼也將於7月起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