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央行發展數位貨幣 銀行存款恐流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因應未來現金數位化需求,大眾希望能由央行推動安全、受信任、無使用成本或流動性風險的數位支付工具,提供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選項。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29日表示,CBDC推動過程面臨五大難題,尤其得避免銀行存款大量流失,預計將設定交易及持有上限。

楊金龍指出,銀行體系的存款是創造信用的來源,CBDC的推動可能會影響銀行既有的支付業務,讓銀行存款大量流失,因此首要的考量就是維持金融穩定性。

楊金龍表示,第二,目前國際間無論是已發行或正在研究CBDC的國家,均採傳統貨幣發行雙層式架構,讓銀行繼續發揮扮演金融中介的角色。

若要防止銀行存款大量流失,可以設定CBDC的交易量及持有總量上限,但這些管制有可能影響大眾使用需求,因此如何在需求及金融中介取得平衡,尚須進一步研究。

楊金龍說,第三,CBDC若有計息,將成為銀行存款的替代品,不管對企業、家庭都有廣泛影響,故試行初期,將視同數位現金,不予計算利息。

第四,須考量隱私保護與金融犯罪預防,目前可透過中介機構現有機制,並遵循反洗錢、反資恐等規範;第五,在系統營運安全與強韌性方面,CBDC同樣面臨網路安全的威脅,應妥適安排防護措施,並研擬離線支付的可行性,讓日常支付發生電源斷線等危急情況,可以有應對機制。

楊金龍也特別提到,目前金融機構受理開立數位帳戶,許多服務可能沒有涵蓋經濟弱勢族群,但CBDC不是銀行存款,只要想取得數位現金支付者,都可以開立CBDC的電子錢包,並使用相關的數位金融服務。

楊金龍強調,CBDC和電子支付最大的不同點在於,CBDC未來具有支付普遍性,不管任何商店或時點均可使用,等同於新臺幣現金。為符合數位時代的需求,未來CBDC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

此外,央行數位貨幣的展示現場,也看到許多創新應用,例如外國人來臺可開立CBDC錢包,透過ATM直接將美金以當日匯率兌換為CBDC,且不管在自動販賣機、計程車都可支付,甚至可以實現辦理小額跨境匯款及發放CBDC數位券,讓市場對數位貨幣存有更多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