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皮尤民調:中共人權紀錄差 七成觀感不佳

中共人權紀錄惡劣,民調顯示各國觀感不佳。圖為新疆地區採摘棉花的示意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人權紀錄惡劣,民調顯示各國觀感不佳。圖為新疆地區採摘棉花的示意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對19個國家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因人權記錄惡劣,多個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仍然處於或接近歷史最高程度。

皮尤在週三(6月29日)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中說,有6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中國有不好的看法。其中,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瑞典對中國的看法最差,這些國家至少有五分之四的受訪者表示了負面看法。

79%的受訪者說,中共當局的人權政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其中47%的人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在四個問題中——剩下三個分別是中國的軍事力量、與中國的經濟競爭和中國干預每個國家的國內政治——更多的受訪者將人權政策標記為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有72%的調查對象表示,中共軍事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還有約45%的人說,他們對習近平主席沒有信心。習近平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的中國共產黨大會上獲得第三個任期的權力。

從國別上看,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主要是中國的鄰國,日本、澳大利亞和韓國民眾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比例分別是60%、57%和46%,甚至一些不相鄰的國家,比如西班牙和荷蘭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比例也高達47%和46%。

北京在處理少數民族問題上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批評,尤其是在維吾爾族聚集地新疆,美國政府、其他幾個國家的議會和人權組織都已認定,中共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西藏地區也出現了跟新疆類似的嚴格的社會、安全和宗教控制。北京否認這些指控。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頒布了《防止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法》的具體措施,禁止從新疆進口產品,除非公司能證明這些產品不是用強迫勞動製造的。

白宮還在考慮對生產監控系統的中國企業海康威視進行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因為該公司被認為跟新疆政府涉嫌侵犯人權有關。海康威視一再否認這一說法。

美國可能為類似的處罰打開大門,從而切斷其它主要中國公司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聯繫。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