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路平臺也要身分認證 中共全方位監控民眾

2022年6月2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新規,要網路平臺業者對用戶進行真實身分認證以及個資核驗。示意圖。(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新規,要網路平臺業者對用戶進行真實身分認證以及個資核驗。示意圖。(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鐘元/報導】【大紀元2022年06月30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採訪報導)中共網信辦6月27日發布新規,各網絡平台業者必須對用戶進行真實身分認證,並核驗用戶註冊時提交的帳號訊息。故此,所有用戶都處於被嚴密監控之中。

新規要求,網絡個人用戶註冊、使用帳號訊息、機構名稱和標識等都必須一致。另外,網絡信息服務提供者應在帳號資訊頁面,展示用戶的IP地阯,查看是否處於合理範圍內,便於對用戶的監督。此外,還要對用戶進行真實身分信息認證以及信息核驗。該規定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

時評人魯北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出台這項政策就是為了維護政權穩定,集權手段已經擴展到每個公民的衣食住行上了,老百姓的一舉一動都被掌控著。行程碼都是實名制,像河南鄭州鄉鎮銀行事件,把儲戶的健康碼都變成紅碼,讓儲戶沒有行動自由。中共的網絡技術不是用於發展科技上,而是用於對全體民眾進行控制上。中共對老百姓的合法權益進行打擊,但對刑事罪犯卻缺乏精準管控。

中共官媒人民網6月28日報導,中共公安部網安局微信公眾號通報稱,近3年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共偵辦600多起網絡水軍違法案件,抓獲4,000多名嫌疑人。

通報還稱,受「流量經濟」、「粉絲經濟」等因素影響,有網絡水軍發布違法有害訊息來「蹭熱點」,意圖操控或擾亂網上輿論秩序;並稱有人利用炒作負面訊息進行刷流量炒作服務等。

魯北認為,中共說的水軍蹭熱度就是不讓人們關注熱點話題,像鐵鏈女事件、上海動態清零,還有唐山打人事件、鄭州鄉鎮銀行事件等。凡是老百姓關注的話題就得打壓下去,或者以「言論不當」為由過濾掉了,或封號,或者以「尋釁滋事罪」剝奪自由等。

「其實真正的水軍都是中共花錢僱的。以前有人在網絡上自己承認了,說是發多少條『五毛』言論就可減刑之類的。」他說。

對於近期河南發生的把儲戶健康碼轉紅碼來限制其出行之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對中國媒體財新網表示,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這涉嫌濫用職權罪和非法拘禁罪。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