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慶日旅客暴增 近600航班取消

6月30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國際機場內的航班動態看板。(Mario Tama/Getty Images)
6月30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國際機場內的航班動態看板。(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慶日的週末,搭機人潮暴增,然而,坐上飛機並非易事。航空公司上週五(7月1日)取消了近600個航班,另有7,600多個航班誤點。

根據FlightAware的統計,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有970多個班次誤點,占該公司當天主要航班近30%;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有756個班次誤點,約占該公司航班1/4。雷暴使美國一些最繁忙樞紐的諸多班次誤點。

到上週六(7月2日)上午,航班中斷的情況有所緩解,大約700個航班誤點。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說,上週五檢查了249萬人次的旅客,與2019年同期相比多了30.6萬人,是2020年2月以來最多的一次。

但飛行對許多人來說變成了一件令人頭痛的事。今年以來,由於惡劣天氣和工作人員短缺,6月航班取消和誤點率,已經高於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之前。

在6月1日至6月29日期間,有近17.6萬個航班至少誤點15分鐘以上。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數據,這代表了超過23%的預定航班,還有超過2萬個航班被取消,占近3%。

這比2019年同期20%的航班誤點和2%的航班取消有所上升。航空公司和聯邦官員一直努力採取措施,以迎接客流量更多的國慶日週末。

達美航空上週起罕見的允許旅客在7月1日至4日交通尖峰期以外,即7月8日之前免費更換航班,且不需要支付票價差額。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今年稍早提供了出勤獎金給空服員,以確保人員穩定。區域航空公司特使(Envoy)則為機師提供三倍薪資,以便在7月前提供服務。

達美航空、精神航空(Spirit)、捷藍航空、西南航空(Southwest)和美聯航(United)在內的航空公司,最近則刪減了班次,以便在擁擠的狀況下有更多的迴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