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滿百歲老榮民年輕行軍好腿力 卻迷途3公里外

老翁迷途,查詢身分後得知謝姓老翁已高齡百歲(11年次)。(中壢警分局提供)
老翁迷途,查詢身分後得知謝姓老翁已高齡百歲(11年次)。(中壢警分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百歲謝姓老榮民,獨自出門買午餐,由平鎮區一路走到中壢區,離家逾3公里遠,因離開自己家中範圍太遠,故迷失了方向,從中午走到傍晚共3個多小時,當時眼神徬徨佇立於路旁,被熱心的巡邏員警發現,經由暖警的關心慰問,才得知老翁迷途,查詢身分後得知謝姓老翁已高齡百歲(11年次),最後也在員警的護送下平安返家。

中壢警分局仁愛派出所巡佐羅際幹、警員吳聲武及梁薽予,巡邏行經中壢區同慶路360巷口,發現一名老翁,眼神有點徬徨獨自佇立於路旁,員警擔心發生意外,立即主動上前將老翁帶到路旁關懷;謝姓老翁因行走太久體力有點透支,加上當時天氣炎熱,可能有點中暑了,員警便先將他帶至巡邏車上休息吹一下車上的冷氣以解暑氣,老翁經休息後也逐漸恢復精神。

員警依據戶籍地地址周邊查訪,終於訪尋到老翁之子。員警依據戶籍地地址周邊查訪,終於訪尋到老翁之子。(中壢警分局提供)

員警即熱心地詢問老翁是否可提供證件供查詢,以便護送返家,老翁則自信的秀出自己的身分證,但老榮民,認為自己目前93歲,自稱曾參與抗日戰爭,但因老翁年邁疑似有點健忘,早已忘記今年已屆滿百歲,員警聽聞後不禁讚歎老翁的體力健朗,老翁則開心地向員警聊天並自豪的說蔡總統及行政院長曾向他祝壽過,且表示自己年輕時跟著國軍來台,經常行軍因此練就了好腿力,故員警依據戶籍地地址周邊查訪,終於訪尋到其子,順利地將百歲老翁安全的護送返家。

警方順利地將百歲老翁安全的護送返家。警方順利地將百歲老翁安全的護送返家。(中壢警分局提供)

謝姓老翁獨居,其兒子居住在斜對面,也剛下班返家,所以不知老父親自己步行離家,家屬見老翁平安無事並受到員警妥善照顧及護送返家,激動向員警表達感謝,老翁之家人向警方表示,老翁近年來失智情況日益嚴重,已經避免任其單獨外出,沒想到趁著家人沒有注意時,自己出門,所幸途中遇巡邏員警即時將其尋回才未造成憾事,其家人對員警的敬業精神表示讚賞,離去前還不斷向員警道謝。

中壢警分局提醒,長者常因失智而有迷途在外之案件發生,尤其近日連續高溫,更容易陷入危險情境,應多加留意其行蹤,並為其配戴愛心手環,或利用警方指紋捺印建檔之服務,以利迅速協助迷途者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