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軍掌握盧甘斯克 烏等待武器增援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方軍隊已完全控制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Luhansk)最後一個主要據點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烏克蘭軍方週日(7月3日)證實消息說,烏克蘭軍隊被迫撤離東部城市利西昌斯克。

莫斯科表示,俄軍在占領鄰近城市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不到一週後,攻占利西昌斯克,這意味盧甘斯克已獲「解放」。俄羅斯說,將把盧甘斯克交給俄國在戰爭前夕承認獨立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

俄國方面表示,現在戰爭的重心將轉到基輔仍大致掌有控制權的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部週日表示,為了保護守軍性命,部隊已被迫撤離東部大城利西昌斯克。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部說,「繼續死守這座城市會帶來慘痛後果;為了保護烏克蘭守軍性命,我們決定撤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日發表影片說:「靠著戰術及現代武器補給的增加,我們會再回來。」美國將提供烏克蘭「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等長程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