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方積極滲透美國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三(7月6日)報導,美國情治官員警告州與地方政府領袖與企業高層,中共正加強公然或暗地裡影響美方決策,手段包括蒐集個資、以貿易與投資獎賞或懲罰這些領袖。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預定週三發布的警示提及,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中共積極且加強遊說、試圖影響美國各州、地方、部落和商界領袖。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官員今年2月在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辦的活動上,告知全美各州與地方官員中國影響力行動帶來的風險。相關官員自此加強聯繫工作,讓更多人知道中方企圖影響決策。

國土安全部發言人說,國土安全部已和政府各層級加強合作。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與副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敦促加強對抗中共構成的威脅。

中共政權一向否認干涉他國內政,但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奧蘭多(Michael Orlando)向《華爾街日報》簡報中方行動時說,華府政壇對北京態度趨於強硬之際,中共加快鎖定美國各州與地方領袖的影響力行動,動作「變得更積極、滲透更深」。

《華爾街日報》檢閱的警示寫道,中共影響力行動範圍包含政府角色明確的公共外交,及北京隱身幕後、帶有脅迫甚至犯罪本質的秘密行動。

根據警示,中方手段包括蒐集美國各州與地方領袖及相關人士資訊;職涯初期鎖定這些領袖,期望他們日後高升後可加以利用;運用貿易與投資獎賞或懲罰這些領袖。

警示說,中方目標是在美國推展有利於中共的政策,減少外界對中共的對臺政策、西藏與新疆地區人權等議題提出批評。中共政權的終極目標是「威脅美國決策過程完整性,干涉美國公民、經濟與政治生活運作方式」。

這份反情報警示說,警告商界、州與地方領袖的工作並非要外界懷疑華人與華裔美國人。奧蘭多表示,中方和美國各州與地方政府往來中,許多涉及對雙方都有利的合法經濟行為,但北京著眼政治利益,有時試圖把這些經濟行為當作籌碼。

美方的最新警示將中共統戰部門轄下的單位,視為海外影響力行動的領導機關;中共外交部、國家安全部、教育部、駐美使領館及眾多「半官方實體或代理者」也參與其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統促會)是警示列出的團體之一。統促會自稱是設在華府、鼓吹北京對臺灣及對西藏立場的非營利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