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拜登削減對中關稅 傳幅度不大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曾任白宮貿易顧問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週三(7月6日)表示,為抑制通貨膨脹,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很快」會對一項「溫和的」減免關稅方案做出決定,取消部分對中國的關稅。

威廉斯是川普政府時期的高階貿易談判代表,現為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roup)的合夥人。威廉斯週三告訴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我們預期總統將做出決定的是,一份相對溫和的潛在關稅暫停清單,以便對抗通膨。」

一些報導指出,目前對中國徵收價值3,600億美元(約新臺幣10.7兆元)的商品關稅中,有約100億美元規模的商品將被豁免。

威廉斯指出,美國政府在撤回部分關稅之際,也會做出一些強硬行動,例如對中國補貼產業進行新的調查;他表示,這對拜登政府管理國內事務非常重要,否則恐引起對中鷹派人士的不滿。

威廉斯認為,短期內撤回對中關稅的行動相對溫和,但就長遠來看,他希望這是更具策略性的目標,希望在關稅方面更加合理化,並與供應鏈做出更緊密的連結。

瑞銀:美中關係未轉向

拜登政府除了可能會在7月啟動對中關稅複審程序,也將根據川普時期的「301條款」就中國補貼戰略產業展開新的調查。

瑞士銀行集團(UBS)亞洲經濟研究團隊表示,對中關稅複審的結果仍不確定,但有部分投資者預計,美國7月初將大規模取消對中商品加徵的關稅;同時還指出,降低關稅有望拉動中國出口增長,但仍有諸多不確定性。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即使下調關稅,也並不代表美中貿易關係的轉向,美國仍有可能發布進一步的對中限制措施,例如下調商品關稅的同時,也可能發布針對工業用品的貿易政策。

汪濤指出,美國可能發起另一項針對產業政策的301調查。即使關稅調整確實實施,中國企業也可能面臨更多限制,例如技術准入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