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科工廢棄物處理場 經部承諾不新設焚化爐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雲科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設置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y fuel, SRF)技術機制,繼4日撤銷該案環評程序,經濟部8日承諾,不在雲科工新設焚化爐或專燒爐,並強調該地要推動的是SRF廢棄物處理機制,地方特定人士卻不斷當政治議題炒作,呼籲雲林縣政府與中央合作解決問題。

經濟部指出,特定人士拿著1993年、近30年前就通過的環評文件中「焚化爐」字樣做文章,卻無視於近期不斷多次說明該地要推動的是SRF廢棄物處理機制,「竹篙鬥菜刀」的行為相當惡質。

經濟部強調,面對惡意政治炒作,工業局除了宣布撤回環評程序外,也承諾無論未來SRF推動與否,考量斗六地區人口稠密等因素,不在雲科工新設焚化爐或專燒爐。

針對斗六市公所要求辦理第14次環差審查會議,經濟部回應,工業局已在7月6日將第13次環差撤案,也承諾不設焚化爐,未來就會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及相關程序辦理。若公所對環差有意見,應在第13次審查會議時出席或提交書面意見才符合正常行政程序。

經濟部表示,產業發展可以繁榮地方、創造就業,但也必然要面對處理事業廢棄物的問題。在推動產業園區、爭取投資進駐時,也要考量事業廢棄物的妥善處理,這是經濟部與雲林縣政府的共同責任,再次呼籲縣府應該與中央合作,共同面對現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