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和談停擺 普亭:越拖越難談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四(7月7日)說,俄國在烏克蘭的行動才剛開始,西方可以試試看在戰場上擊敗俄國。普亭同時表示,俄國對和平談判仍持開放態度。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4個多月後,普亭向國會發表演說。他表示,衝突拖得越久,任何談判的希望就越黯淡。

他說:「我們今天聽說他們想在戰場上擊敗我們。能說什麼呢?就讓他們試試看吧。…我們聽過很多次,西方想和我們作戰直到烏克蘭最後一人。這對烏克蘭人民來說是場悲劇,但似乎一切都朝這個方向發展。」

普亭就俄烏談判表示:「我們也不排斥和平談判。但拒絕和談的人應該要知道,拖得越久,就越難和我們談判。」

路透社提到,俄方先前多次聲明與烏克蘭的談判已停擺,這是普亭數週以來第一次談到以外交手段處理當前衝突。

俄國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占領烏國大片領土,包括本月3日攻占的烏東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俄烏雙方妥協的前景似乎很遙遠,因為烏克蘭在西方支持下頻頻打擊俄國的兵力和軍備,矢言要奪回俄國占領的土地。

烏克蘭的首席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本週在推特表示,烏克蘭重啟談判的條件包括「停火、俄方撤軍、送還被挾持的烏國公民、引渡戰犯、建立賠償機制、承認烏克蘭主權等」。

普亭說,西方制裁顯然給談判製造了障礙,「但這根本不是對俄羅斯發起經濟閃電戰的人能指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