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22年全國優質東方美人茶評鑑 龍潭區最大贏家

經過茶業改良場評審委員嚴格的評比。(桃園市龍潭區農會提供)
經過茶業改良場評審委員嚴格的評比。(桃園市龍潭區農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2022年全國優質東方美人茶評鑑比賽,由各縣市農會推薦報名,總參賽點數共計373點(共計3,730斤茶葉),經過茶業改良場評審委員嚴格的評比,特等獎由新竹縣峨嵋鄉楊瑞隆榮獲,也評選出了頭等獎8名,貳等獎15名,參等獎20名等獎別。桃園市龍潭區就囊括了5名頭等獎得主,可謂最大贏家。

由各縣市農會推薦報名,總參賽點數共計373點(共計3,730斤茶葉)。由各縣市農會推薦報名,總參賽點數共計373點(共計3,730斤茶葉)。(桃園市龍潭區農會提供)

東方美人茶為台灣特產,桃園市政府辦理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比賽已歷經十多年,透過茶農朋友的技術切磋及推廣行銷層面的提升,讓國產之東方美人茶受到國內外民眾的肯定與青睞,加上栽種過程不噴灑農藥,而且原料精選一心二葉茶芽製成,須採人工採收,因此東方美人茶產出品質更讓人放心。

特等獎由新竹縣峨嵋鄉楊瑞隆榮獲。特等獎由新竹縣峨嵋鄉楊瑞隆榮獲。(桃園市龍潭區農會提供)

農糧署補助,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和龍潭區農會舉辦的評鑑、技術競賽及相關行銷活動等,經過專家學者的評選試煉,透過色、香、味等項目進行評選,期許東方美人茶的品質更加穩定,並且以桃園為出發行銷國際。

密封評審特等獎由新竹縣峨嵋鄉楊瑞隆。密封評審特等獎由新竹縣峨嵋鄉楊瑞隆。(桃園市龍潭區農會提供)

東方美人茶早期稱之為椪風茶,茶菁於每年芒種(端午節前後)期間採收,經小綠葉蟬叮咬後產生「著蜒」效應,散發著獨特的果香及蜜香,充滿著夏日的馥郁芬芳。烘焙過後的東方美人茶,葉身呈白、黃、綠、紅、褐五色相間,沖泡後茶湯呈現瑰麗的琥珀色,猶如絕色美人漫舞水晶杯中。

為讓評鑑更具象徵性識別,特別規劃出茶葉分級包裝的制度,並於茶罐外加上「防偽封籤」及QR code讓民眾得以掃描朔源,有了嚴格把關,讓民眾再購買的同時,除了能即刻了解產品的細節,也保障了消費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