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嬰幼兒疫苗接種 莫德納打2劑、輝瑞3劑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2日提醒,莫德納嬰幼兒(武漢肺炎)疫苗需打2劑,輝瑞幼兒疫苗則要打3劑,呼籲家長盡早安排家中幼兒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

45萬劑莫德納幼兒疫苗已於7月6日抵臺,目前正在進行檢驗封緘作業,指揮中心預計7月21日起陸續配送地方政府,提供滿6個月至5歲幼童接種;至於提供滿6個月至4歲幼童接種的幼兒型輝瑞疫苗,廠商已陸續提供資料給食藥署進行專案進口審查,指揮中心也正持續洽談合約中。

莊人祥12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經過ACIP專家會議建議,5歲以下幼兒莫德納疫苗接種兩劑,目前已確定莫德納幼兒疫苗會在21日起陸續配送到各縣市,呼籲家長盡早安排家中幼兒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

莊人祥表示,在6個月至4歲孩童接種的輝瑞BNT疫苗部分,相關緊急使用授權(EUA)資料已送食藥署,12日將再次補件,持續滾動式審查,但到貨時程還未定,依美國建議為4歲以下接需種三劑基礎劑,還在持續各項洽談,目前到貨的時間仍未定。

莊人祥表示,在幼兒接種疫苗站場地規劃,將會考量家長時間,除安排指定醫療院所預約接種,也會與縣市政府規劃設置接種站,同時彈性於夜間或假日開設,兼顧舒適性、空曠、行曬等考量,另也請縣市視所轄量能安排幼兒園或托嬰中心集中接種。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1名71歲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為接種疫苗後342日發生,累計至今已有1516人接種疫苗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