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自打臉?特定進口商品不再測核酸

2020年6月,北京當局聲稱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從切割進口鮭魚的木板中檢測到病毒,要求全市商超連夜下架所有鮭魚。圖為資料照。(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北京當局聲稱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從切割進口鮭魚的木板中檢測到病毒,要求全市商超連夜下架所有鮭魚。圖為資料照。(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自從武漢爆發疫情後,中共當局將中國的疫情源頭「甩鍋」給進口商品,從進口的挪威三文魚到巴西雞翅,甚至是韓國的進口服裝,都在「甩鍋」行列。近日,當局突然變調,似乎欲否定過去的「甩鍋」境外物品的說法。

7月12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官網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進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稱,判定為低風險的進口非冷鏈物品,不再實施COVID-19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

《通知》還說,「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常溫條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時間短,一天內全部失活。」

此外,官方還認為,即使COVID-19病毒死亡後也有可能核酸檢測呈陽性。

在6月9日召開的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稱,環境樣本中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環境樣本中一定有活病毒,無論是環境樣本中的死病毒、活病毒,還是滅活疫苗,均含有核酸,做核酸檢測都可以檢出陽性,所以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它有活病毒。

對於官方說法,有網民質問:「既然病毒在物品表面存活時間短,那還接著搞入戶消殺嗎?」「​前期各地建的冷鏈集中消殺場所是否作廢了?國際快遞被靜置兩個月措施是否停止?48小時核酸檢測是否叫停?」

還有網民嘲諷:「疫情大革命,來時轟轟烈烈,走時悄無聲息。折騰兩年半,才搞出這麼點讓人無語的研究成果!前段時間,幹了那麼多蠢事,全城封鎖、入戶消殺、核酸不止、快遞背鍋,既勞民傷財,又無法無天,是錢賺夠了,還是真的白痴?」

中共曾將疫源「甩鍋」冷鏈傳播 進口商品遭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大規模疫情,中共當局開始將疫情源頭歸咎於境外的輸入商品,從進口冷凍的挪威三文魚到巴西雞翅,甚至是韓國的進口服裝,都在「甩鍋」行列。

2020年6月,北京市爆發疫情後,當局曾將疫情傳染源「甩鍋」給進口的挪威三文魚,並暫停從歐洲進口三文魚。當局聲稱北京新發地市場的9名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並從切割進口三文魚的案板中檢測到病毒,要求全市超商連夜下架所有三文魚。

繼挪威三文魚「躺槍」後,中共當局又以相同的原因先後下令全國禁售厄瓜多爾蝦、巴西雞翅、越南火龍果等進口商品。

美國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曾對《大紀元》表示,「這基本上是中共官方的一個『甩鍋』的論調」。冷凍食品的生產和加工過程中有可能沾染這個病毒,並進一步傳播開來必須有前提條件,就是必須來源地已有相應的大疫情的爆發。但是並沒有看到哪個地方有疫情爆發和中共這個冷凍食品的傳播是相關聯的。

疫情傳染源指向進口服裝 韓媒批「甩鍋」

今年3月,中共當局首次將疫情傳染源指向韓國。

據中共官媒報導稱,遼寧、湖南、山東、浙江、安徽等地從韓國進口服裝上檢測到COVID-19呈陽性。各地疾控中心警告民眾「近期不購買、不轉銷韓國進口服裝等進口物品,警惕韓國服裝等快件帶來的疫情風險」,部分地區發布通告,指定當地韓國服裝店,要求特定期間購買韓國服裝者立即報備。

隨後,韓國外交部表達不滿,而韓國媒體直呼「好荒唐」、「又開始甩鍋了」。

北京將疫源指向國際郵件

不止是冷凍食品和服裝,境外郵包也被中共當作疫情的源頭。

北京、深圳地方政府於2022年1月17日在疫情防控新聞會上分別稱,當地的奧密克戎病例確診病因是接觸境外郵包感染所致。中共官方稱,北京的首例奧密克戎病例是在一名收到加拿大郵件的女士身上發現。該郵件的核酸檢測呈陽性。

為此,中共國家郵政局要求對進口國際郵件快件實行「首站消毒責任制」。

就在中共國家衛健委7月12日發布通知的當天,北京市郵政局對北京京訊遞科技有限公司(京東快遞北京總部)進行了行政處罰,稱該公司出現部分時段未進行快件消殺等問題。官方還稱郵政快遞企業人員務必「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

不過,早在2020年武漢疫情蔓延至全國,並引起全民恐慌後,中共郵政局就曾針對「病毒通過郵件傳播」的說法闢謠,並明確指出這種傳播途徑「風險極低」,「用戶可以放心正常接收郵件」。

責任編輯:胡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