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接沉箱混凝土掉鋼筋露 中油:鑑定強度合規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16個沉箱表面混凝土剝落,其中11個鋼筋裸露,台灣中油13日表示,造成混凝土剝落原因,是施工期間沉箱彼此碰撞、工作船碰撞、重型施工機具輾壓等外力影響所致。已送第三公正單位鑑定,強度符合規範,並依專業建議補強或重做,已完成5個沉箱修復工作。

公投推動聯盟13日發表聲明指出,三接沉箱混凝土大面積剝落、鋼筋嚴重外露等,將危及三接工程安全。未來不論採取拆除重作或瑕疵修補措施,中油都應該詳細評估工法,且公開所有資訊供民眾檢驗,也應全面檢測尚未投放的沉箱,避免瑕疵再次發生。

中油表示,三接的碼頭與堤防沉箱製作由泛亞工程、皇昌營造與Dredging International NV共同承攬,目前已完成183個沉箱,完工時皆有監造單位查驗品質符合規定,沒有出現混凝土剝落的現象,沉箱完成後存放臺北港,之後依工程進度才拖航至觀塘工業區施工。

中油提到,目前已完成的183個沉箱,有16個出現表面混凝土剝落,其中11個出現鋼筋裸露的狀況;沉箱外表部份混凝土剝落的原因,皆為拖航或暫置期間遭外力碰撞所致,包括:沉箱間彼此碰撞、工作船碰撞、沉箱上方遭重型施工機具輾壓等。

中油表示,為求審慎,已協調第三公正單位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對沉箱混凝土強度進行鑑定,並依其專業建議決定補強或重做,目前已就鋼筋裸露較嚴重的沉箱進行混凝土鑽心取樣檢驗抗壓強度均大於規範值280kgf/cm2,工程品質無虞。

中油進一步提到,已完成5個沉箱的修復工作,修復方式皆依工程會規定,在新舊介面塗布黏著劑,並以第三公正單位認可的高強度樹脂灌漿填補,或依原配比之混凝土材料填補,補強後仍將再邀水利技師公會進一步檢視。

為確保工程品質,中油強調,已決定加大暫置沉箱彼此的間距、鋪設碰墊等緩衝材,同時於重型機械在沉箱上方行走時,鋪設鋼板防止輾壓;此外,將著手訂定未來營運期間對於沉箱堤防及碼頭的防外力碰撞及定期檢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