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尹崇堯接南山人壽董座 金管會提專業才德誠信3要件

南山人壽董事會15日推選副董事長尹崇堯為新任董事長。(南山人壽提供/中央社)
南山人壽董事會15日推選副董事長尹崇堯為新任董事長。(南山人壽提供/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南山人壽6月15日召開股東會,推舉副董事長尹崇堯為新任董事長,全案必須經過金管會同意。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5日表示,對於保險業負責人而言,除了法令有積極和消極條件的限制外,專業、才德、誠信等三大條件都非常重要。

外界持續關注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是否有能力接掌資產規模超過5兆元的南山人壽。雖然南山人壽已在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並推派尹崇堯升任董事長,但仍須經過金管會保險局點頭。若順利核准,39歲的尹崇堯將成為金融業最年輕的董事長。

南山人壽2019年因為核心系統「境界」之亂,遭金管會停職時任董事長杜英宗,公司曾一度推派尹崇堯親上火線,擔任董事長職務,不料歷經兩次金管會面試,以「資歷尚淺」為由遭到駁回。

目前有消息傳出,尹崇堯的人事案已送到保險局,正在就保險業負責人資格條件進行消極資格查核、專業資格審查。

黃天牧表示,通常董事長資格條件會送到金管會內部討論,但現在他還沒看到資料,不能先斷言是否足以勝任,還要看保險局的專業判斷。

黃天牧認為,人壽公司董事長應具備的資格條件,包含專業、才德與誠信,雖然個人特質很難判斷,但誠信相當重要,金管會也會有針對保險業負責人相關的積極、消極資格條件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