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總理因內閣歧見請辭 未獲准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前中)7月14日向總統請辭,但未獲准。資料照。(Pierre TEYSSOT / AFP)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前中)7月14日向總統請辭,但未獲准。資料照。(Pierre TEYSSOT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正陷入政治危機,聯合內閣對是否交付武器給烏克蘭及抗通膨計畫的歧見不斷擴大。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週四(7月14日)表態請辭,但不為義國總統所接受。這場動盪恐怕讓義大利提前進行大選,也牽動著歐盟整體。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拉吉週四宣布將辭職,因為聯合內閣的關鍵政黨「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在一場信任投票中,拒絕支持他對抗物價飆升的計畫。

然而,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隨後表示:「未接受辭呈,並邀請總理向國會作聲明」。馬達雷拉是義大利政局最高仲裁者。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德拉吉曾任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自去年2月起擔任義大利總理,他在聲明中表示:「支持這個政府的全國團結聯盟已不復存在。」報導指出,目前義大利總統干預的效果仍未明,不過德拉吉預計於7月20日前往國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義大利內閣涵蓋幾乎國內所有主要政黨,德拉吉必須調和意見;這次的分歧點在於,「五星運動黨」對是否交付武器給烏克蘭、補貼義大利家庭應對通膨的額度等,與內閣其他黨派不合,並宣布無法支持聯合政府,隨後德拉吉表態請辭。

俄烏戰爭爆發後,德拉吉是力挺經濟制裁俄國及運交武器援烏的歐洲領袖之一,並強力支持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立場比德、法更積極。

報導指出,假如政府倒臺成真,義大利可能提早在今年秋天展開選舉,將影響該國能源危機及財政預算。同時,義大利的政治危機,突顯俄烏戰爭與能源價格飛漲、生活費用爆增等複合因素嚴重衝擊部分歐洲國家的內部凝聚,讓各國組成穩定多數政府的難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