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迫害23週年 學者:應從源頭禁止器官買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法輪功學員堅持反中共迫害23年,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說,這是突顯價值的追求與抗爭,是對中共不義行為的追究和抗爭,也是對人類社會經過許多磨難之後,重新釐清自由、尊嚴、民主等普世價值內涵,並對普世價值的敵對行為或威脅予以匡正。

1999年7月20日,中共對上億法輪功學員發動群體滅絕性迫害,包括活摘器官等。何澄輝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因為信仰而受到政治迫害,這是人類史上人權標誌性大事件,也是近幾十年重大事件之一。

他提到,二次大戰結束後,聯合國信仰自由倡議成為全世界的普遍共識。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保障信仰應該是國家義務,但不重視人權的中共政權卻有系統、長期迫害法輪功,至今沒有認錯、道歉或糾正錯誤,這不僅對中國、聯合國是最大的打臉,也是非常諷刺的事。

他認為,法輪功學員對不義行爲的抗爭值得肯定,且長期以來中共違反人權、活摘器官等,也應受到大家注意。人權已不再像過去視為各國內政,不干涉、不追究,由各國自行處理。二次大戰結束後,人權、信仰自由等,特別是反屠殺、反人類罪行的追究已是跨國共識,甚至是普世價值、標準,高於各國法律之上。

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歐盟「全球人權制裁制度」,又稱歐洲版《馬格尼茨基法》,對侵犯人權的國家、政府官員進行制裁。何澄輝說,像推動《馬格尼茨基法案》,對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共咎責、問責,接下來應該作為全球共識與追求目標。

英國除了調查活摘器官,今年4月《健康和護理法案》生效,禁止英國公民前往中國以及其他國家購買器官進行移植。何澄輝表示,因為背後有存在爭議的市場,才會驅動不重視人權的國家進行器官利益交換和買賣。過去被動追究非法器官買賣,很難達到效果,在源頭上對器官買賣進行規範或禁止,才能更有效打擊非法器官買賣、活摘器官等問題。這是很好的開始,值得各國深思與模仿,甚至納入國際規則與規範。

從法輪功學員反迫害到國際出現反共浪潮,何澄輝說,這是從人權維護或信仰自由的追求出發,進而發現一切的不義和壓迫,源自於有問題的體制和形態(中共),也就是反共不是單純的反對某種意識形態,而是更深層的從結構了解濫權、非法侵害人權、信仰自由等根源,因為要解決結構性問題,所以必須反共。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宋承恩則提到,法輪功學員一直向國際控訴,讓國際對中共暴行的本質有更多的認知,特別是活摘器官在一些國家已經有進展,像英國已進行調查。且因新疆、香港議題發現中共政權及香港警察對待人權問題,大家對法輪功學員所遭受的迫害會有更多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