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總統開除2親俄「內鬼」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日(7月17日)開除檢察總長與安全局局長,原因是這兩人的部會官員多人與俄國勾結。這是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國政府最大的人事地震。

烏克蘭國內危機發生之際,歐盟週一(7月18日)準備討論加強對俄羅斯制裁。在此同時,基輔指控莫斯科對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多個住宅區發動新攻擊。

新攻擊發生在莫斯科宣布將加強軍事行動、以及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歐洲最大核電廠安裝飛彈發射器之後。

澤倫斯基週日表示,大批烏克蘭執法官員涉嫌叛國,他已開除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和安全局(SBU)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

澤倫斯基在全國談話中表示,正在調查烏克蘭安全官員涉嫌叛國、夥同俄羅斯侵害國家利益的650多起案件。澤倫斯基表示,其中60例的涉案官員仍在俄羅斯占領的領土上「與我們國家作對」。

澤倫斯基還強調莫斯科對烏克蘭使用毀滅性軍事力量,指稱截至週日,俄軍已向烏克蘭境內目標發射了三千多枚巡弋飛彈。

隨著衝突愈演愈烈、並日益擴大導致全球能源和糧食危機,歐盟外長正考慮禁止從俄羅斯購買黃金。更多的俄羅斯人物也可能被列入歐盟黑名單。歐盟預計週一初步討論加強制裁俄羅斯,但不會在當天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