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時中卸任911天指揮官 陳宗彥也辭副指揮官

次焦圖說請改 ▲ 指揮中心18日舉行指揮官交接儀式,前指揮官陳時中(左)將印有「指揮官」字樣的防疫背心,交到接任指揮官王必勝(右)手中。(指揮中心提供)
次焦圖說請改 ▲ 指揮中心18日舉行指揮官交接儀式,前指揮官陳時中(左)將印有「指揮官」字樣的防疫背心,交到接任指揮官王必勝(右)手中。(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正式卸任,他回憶起911天的指揮日常,他說,不敢講每個決策都是一百分,但都朝這方向努力。另外,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在上週五請辭獲准,新任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8日表示,待人選確定後會盡快向外界公布。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停歇,陳時中在確定加入台北市長選戰後,辭去衛福部長及指揮中心指揮官職務,新任指揮官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兼任,並在18日下午在疾管署舉行交接儀式,這也是王必勝首度主持記者會。

陳時中在致詞中提到,由王必勝接任指揮官,讓他很放心,他們這兩年一起討論每件事情,幾乎都快要變成一體,對彼此見解都了解,做出決策方向也很一致,王必勝穿上防疫背心後,勢必任重道遠,王必勝就要開始品嚐他經歷911天的滋味。

陳時中說,過去2年半時間,指揮中心已是成熟團隊,不敢說每個決策都是一百分,但都是朝這個方向努力,感謝防疫團隊對國家的貢獻,最後他以「再見了,謝謝」結尾,交接儀式結束後,他也向在場防疫人員及記者道別時。

王必勝則是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過去2年多他跟隨陳時中腳步防疫,學到了許多防疫及管理的技巧,之後也會持續向陳時中請益,現階段除做好防疫工作外,未來也將以「穩健開放」為目標,讓民眾恢復到完全正常的生活。

王必勝說,指揮中心有3大主要任務,首先是持續監控國際(武漢肺炎)疫情,二為滾動式檢討邊境、檢疫隔離、口罩等防疫措施,三則是持續針對各年齡層施打疫苗以及次世代疫苗的問題,強調會認真且前瞻性處理各種問題。

卸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 陳宗彥:萬分感謝

另外,內政部次長、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8日也以「萬分感謝,繼續前行」為題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宣布完成階段性任務,已正式卸下副指揮官一職。

陳宗彥指出,回顧疫情發生之初,台灣從未面臨過如此大規模、全面性的長期抗疫經驗,除醫療專業外,內政部也負責建立起從國境海空到街頭巷尾的圍堵防線,他從一開始對病毒一知半解,到現在可以明確掌握,真心感受到過去3年對於疫情防控帶來的貢獻。

陳宗彥說,原想一一列舉這段期間的重要大事,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同仁累趴在桌子、沙發上,歪七扭八的睡姿,口罩也遮不住的疲憊與黑眼圈,還有被誤解時默默擦去淚水、轉身抱起一堆資料繼續埋頭工作的身影,三餐更是隨便吃幾口便當就開始工作,等到看完報表麵都糊了,「這些不叫辛苦,叫心甘情願」。

陳宗彥說,指揮中心深知國家社會面對危險病毒的恐慌和未知,會轉變成質疑與不安,因此從口罩到國家隊、從疫苗到藥品等每個階段都是艱鉅挑戰,也沒有前例可循,但只要資訊透明一點、措施再早一點,就能幫助更多人。

陳宗彥表示,由於台灣和中國距離近、交流頻繁,2019年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是被評估將會是受害最深的國家,但台灣沒被擊倒,不僅能自保,還能協助他國,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奇蹟。

最後陳宗彥強調,卸下副指揮官的工作並非退出防疫工作,而是完成穩定平台與協力模式的階段性任務,未來他仍會是防疫團隊的一分子。

對此,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一起工作兩年多,非常感謝他對防疫工作上的貢獻,副指揮官經過討論,已和行政院報告,決定後會盡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