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們低估的影響力 用文字問候朋友

文字訊息寄給對方,或是把文字訊息連同餅乾或咖啡之類的小禮物,寄給對方。實際上有多麼感謝這個舉動。(Pixabay)
文字訊息寄給對方,或是把文字訊息連同餅乾或咖啡之類的小禮物,寄給對方。實際上有多麼感謝這個舉動。(Pixabay)

文/陳俊村
對於好久不見的朋友,你可能會猶豫要不要用電子郵件或簡訊向對方問候。依據美國一項研究的結果,你應該這麼做,因為對方會比你想像中的更感謝你。該研究顯示,人們往往都低估了用文字向朋友問候的正面影響。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在這項研究中,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人員對大約6千名不同年齡的成年人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

在大多數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想出很久沒有碰面或在網上聯絡的朋友,然後把文字訊息寄給對方,或是把文字訊息連同餅乾或咖啡之類的小禮物,寄給對方。

參與者對他們預期這個行為會受到多大程度的感謝,進行評分,而研究人員隨後聯繫接收者,看看他們實際上有多麼感謝這個舉動。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通常都低估了這個舉動會造成的影響,而接收者卻都對這個行為抱持感謝之意。

有專家說,這項研究發現不一定會令人驚訝,畢竟人們在知道有人想念和關心他們時,他們都會感覺良好。

主導這項研究的匹茲堡大學副教授佩姬‧劉(Peggy Liu)說,人們聯絡朋友卻經常低估這麼做的影響,是很有趣的事情。

她說:「我們知道社交聯繫可以增進我們的幸福,為什麼我們不更常這麼做呢?」這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人們低估了它。

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資深學者麥達克斯(James Maddux)說,這項研究成果與其他類型的社交研究一致。

至於聯繫朋友這種小小舉措有多麼重要?麥達克斯說,它形同感情上的營養品,有助於增進幸福。

他說:「我們也傾向於低估它對我們本身造成的影響。但這些簡短的聯繫,即便是與陌生人聯繫,都能讓我們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