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首現染疫中暑死亡 曾打過三劑疫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22日宣布國內首現感染武漢肺炎中暑死亡病例,一名40多歲男性,18日被發現昏迷在家中,體溫高達44度,送醫檢驗確診且有肺炎症狀,隔天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曾接種過三劑疫苗。

據衛福部公布熱傷害就診統計人次數,21日全台有38人次因熱傷害送醫,今年7月以來累計444人次,已超越去年7月整個月的423人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內出現首例中暑合併染疫COVID-19(武漢肺炎)的死亡病例,個案為一名40多歲男性,本身有慢性精神疾病,在家中照顧,曾接種3劑疫苗。

羅一鈞表示,該個案7月18日被發現昏迷在家中,緊急尋求119協助,量測體溫高達44度,加上家中環境密不透風,也沒有空調,環境相當悶熱,救護人員懷疑個案中暑,第一時間協助降溫並送往急診,採檢結果為陽性且有肺炎,隔天即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檢出國內首例境外移入BA.2.75 無社區傳播風險

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檢出1例 Omicron亞型BA.2.75境外移入個案。羅一鈞表示,該病例為北部30多歲印度籍男性,已接種3劑疫苗,今年7月10日自印度入境,另有同行1名家人及1名友人入境,雖持搭機前2日內PCR陰性報告,不過3人機場採檢結果均為陽性,CT值均為20。

羅一鈞表示,後續該個案定序結果為Omicron亞型 BA.2.75,同行家人及友人定序結果則為Omicron BA.4,據了解,個案曾在7月10日曾出現發燒、頭暈及咳嗽等症狀,經視訊診療確診,目前已無不適;其家人與友人亦於同日出現發燒等症狀。

羅一鈞表示,3人目前均已解除隔離,因隔離期間無接觸他人,故無匡列接觸者,另也沒有社區活動,研判疫情沒有外擴情形,評估社區應無傳染風險。

羅一鈞說明,BA.2.75變異株最早於今年5月發現,由於BA.2.75比BA.2多增加16個突變點,其中多數都聚集在S蛋白上,S蛋白不但是疫苗設計標的,也是身體產生抗體作用的主要機轉,因此國際專家紛紛提出警訊,擔心突變位點會影響疫苗保護力並導致傳播力提升。

羅一鈞表示,目前全球已有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印尼、泰國等至少15國報告病例,惟因多國檢測量下降,實際傳播情形可能低估。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尚須研究證實 BA.2.75傳染力及致重症機率,因病毒突變處可能影響其抗原特性,須密切關注對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