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日未來合作 立委認為半導體業可互補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立委郭國文7月26日舉辦「俄烏戰爭與經濟安全保障下的臺日經貿科技合作」座談會,立委何志偉表示,因美中貿易戰、晶片荒等因素,臺灣半導體產業提升提升至關鍵且戰略地位,令受惠於5G、AI等趨勢,持續推動臺灣半導體成長,而日本的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實力堅強,與臺灣成互補關係。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表示,日本以經濟安保概念打造「戰略自主」和「戰略不可替代性」的供應鏈,重點產業領域有半導體、無人機等;ICT領域中的敏感供應鏈,臺日可合作建立系統資料庫,生產基地系統數位化,建立零組件的品質標準、來源地相關資料,提升供應鏈的效率與安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暨研究員劉佩真提到,目前歐盟、美國、印度、韓國、日本、中國等國的半導體晶片補貼齊發,但歐美存在人力、建設、產業鏈配套成本偏高等政策資源分配問題,所以台灣半導體產業仍有製程成熟、10奈米以下的供應占六成以上等競爭優勢。

劉佩真說,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核心,各國競相邀請,而日本在半導體設備、材料、光學文件、車用半導體等領域多所著墨,與台廠的合作機會多。

臺灣日本研究院副祕書長林煥庭表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晶圓代工率約77%、封裝測試市占約57%、IC設計市佔約20%,但若從終端應用產品市佔率來看,台灣仍有努力空間,在全球市占只有5%,若與日本合作的話,在整體排名會上升為世界第三名。

林煥庭建議,半導體工業向來與應用產品及市場掛勾很深,半導體是所有電子業發展的基礎,缺乏下游應用,會缺少發展更多應用產業的機會;台灣需要制定更高、更遠的目標,若能建立製造、產品的基礎,加上本地的下游應用產業,未來競爭力會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