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安倍顧問示警 中共將試圖操控臺2024大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顧問谷口智彥7月26日透過視訊參與「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截自遠景基金會直播畫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顧問谷口智彥7月26日透過視訊參與「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截自遠景基金會直播畫面)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週二(7月26日)於臺北登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顧問谷口智彥於會中警告,中共的宣傳機器將試圖操控臺灣2024總統大選;另外,谷口建議,阻止中共侵略的方法,就是在美日幫助下,加速臺灣加入更多的國際組織。

該論壇由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合辦,在第一場研討會「新冷戰格局:民主vs.威權」中,共邀請4位分別來自日本、澳洲、德國及法國的政要、學者,透過實體或線上參與討論。

谷口智彥曾擔任安倍十年以上的幕僚,現任日本慶應大學系統設計及管理學院教授。谷口首先對於臺灣各界哀悼於月初遭槍擊身亡的安倍晉三表達感謝,並指出「臺灣議題」就是安倍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谷口接著說,他了解安倍想要親自訪問臺灣,安倍原打算用他剩下的政治資本大力推動關於臺灣的關注,可惜力有未逮。

談到國際局勢,谷口警告,接下來的5年將是日本、美國、澳洲、印度、臺灣等全球民主聯盟合作的關鍵時刻,不論是在政治或是國防方面。他還預測,中共的宣傳機器將會把重點放在試圖操控臺灣2024總統大選。

谷口分析,習近平開始第3任期後,以及中共軍隊慶祝百年建軍2027年前,他預測習近平將會以某種方式併吞臺灣,以達成他的中國夢。

對谷口來說,阻止臺灣被中共侵略的方法,就是在美日幫助下,加速臺灣加入更多的國際組織。他指出在安全方面,美日也是唯二最有可能在軍事上保護臺灣的國家。

為了讓臺日更親近,他也特別呼籲,臺灣的政界人士應該暫時擱置兩邊關於尖閣諸島/釣魚臺的主權爭議,因為這議題可能讓中共得以製造臺日隔閡。

澳前防長:臺在防衛共產黨擴張最前線

參與同場研討會的澳洲前國防部長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則表示,世界遭捲入一場由習近平所領導、中共政權發動的新冷戰,可稱為「民主」與「威權」間的競爭。

對於威權國家的文攻武嚇,民主國家該如何應對?安德魯斯提出三點,首先必須思路清晰,有道德、勇氣的去指出這是一場「冷戰」,並明確指出其元兇。其次,志同道合的國家必須挺身捍衛民主基本原則。最後,必須與其他民主國家共同對抗威權國家,並清楚表達:任何威權國家的武力行動都會遭抵制。如同安倍晉三所言,「在這項基本原則上,不應有戰略模糊的空間」。

安德魯斯表示,全球民主連線要正視「臺灣站在防衛共產黨擴張的防線最前線」。如果中共入侵臺灣,日、澳等國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民主各國應該明確的表示,將會聯手防衛臺灣,安全合作模式則能從各國分享情報以及共同演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