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半年停跳電逾3700次 民眾黨團籲檢討能源政策

民眾黨立院黨團8月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加速再生能源布局,並提高電力系統可靠度。(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8月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加速再生能源布局,並提高電力系統可靠度。(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昨(1)日指出,今年迄至6月全臺共發生3,794起停跳電事故,其中有39%為設備因素、43%為鳥獸樹竹碰觸等外力因素所致;且上週的電力瞬時尖峰負載已連續3天突破經濟部預估的3,970萬瓩,呼籲政府重新檢視再生能源推動政策,並提高電力系統可靠度。

民眾黨立院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邱臣遠表示,經濟部最新的「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指出,產業擴張導致臺灣2021年用電需求飆漲,能源轉型速度明顯跟不上工業用電,且極端高溫的天數持續增加,民生電力供應也吃緊。經濟部預估,今年電力的尖峰負載量約3,970萬瓩,但上週瞬時尖峰負載已連續3天突破4千萬瓩,顯然失準。

邱臣遠指出,雖然台電公司持續推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力保供電穩定,但全國各地陸續傳出供電設備不堪負荷、區域停電等事故,臺灣電力可靠度仍待提升。他也提到,臺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使白天光電發電量大增,但電力調度卻面臨夜尖峰的挑戰,台電應構思因應方法;政府對未來用電太過樂觀,綠能進度緩慢,最後還是得依賴火力發電。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應正視臺灣用電量大增及電網韌性不足等問題,重新檢視再生能源推動政策、加速線路設備更新汰換,並規劃電力調度,確保在極端高溫與產業用電量大增的狀況下供電無虞。

綠委:盼朝野支持穩定供配電系統  

針對民眾黨團1日批評供電不穩,全國不斷有停跳電事故,政府應對此有所行動,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政府一直在準備能源,目前的備載容量、發電量能都是充足的,幾次的電力問題最主要是配電纜,因此健全電纜、輸電系統是將來的重要議題,希望在野、執政黨都一同支持。

民進黨團1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林靜儀表示,根據7月22日,太陽能光電提供的電力約占當時電力17%,民進黨執政後,一直希望提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所以太陽大且炎熱時,正是用電需求最高時,這時把太陽能轉換為所需要的電力,這邏輯非常合理。

林靜儀指出,能源部分,政府一直在準備,若備載容量及現在發電量能,目前都是充足的,幾次跳電最主要是配電纜的部分,所以健全電纜、輸電系統是接下來的重要議題,不論是在野或執政黨能夠支持一起努力穩定供配電系統。

林靜儀補充,1日早上9時40分,因台電有即時的各機組發電量,太陽能發電的供電占所有供電比例的9.689%,一些民眾過去可能覺得核能是臺灣重要供電來源,但1日核能供電為7.869%,目前傾向於以燃氣取代燃煤,太陽能及再生能源,盡量做到更多供電調配。

林靜儀最後說,2025年前,盡量讓燃煤逐漸往下走,並增加燃氣供電比例,盡量努力更好的供應再生能源,夏天由太陽能供電,冬天由風能供電,這是正在努力且有潛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