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褐皮書:中國經濟在7月進一步惡化

中國褐皮書警告說,市場對中國經濟反彈的樂觀情緒是錯誤的。(AFP)
中國褐皮書警告說,市場對中國經濟反彈的樂觀情緒是錯誤的。(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最新經濟數據再次令中共頭痛。「中國褐皮書國際」(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CBBI)說,中國經濟在7月份進一步惡化,並警告說市場對中國經濟反彈的樂觀情緒是錯誤的。

「中國褐皮書國際」(CBBI)提供獨立的經濟數據。根據CBBI的最新調查,中國工廠產出和新訂單的速度放緩至2020年中以來的最低水平,零售業就業也創下兩年多來最差情況。CBBI說,製造商和零售商的收入增長惡化,抑制了利潤。

「要當心7月的(經濟)回升說法。市場相信,(中共)放鬆封鎖意味著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但7月份的數據顯示,企業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拒絕投資、借貸,特別是現在拒絕招聘。」CBBI首席執行官利蘭‧米勒(Leland Miller)在聲明中說,「這很可能是因為企業根本不相信他們的清零惡夢已經結束。」

CBBI的調查顯示,有關中國疫情帶來的影響,零售商首當其衝,收入增長連續第四個月下降。與第二季度相比,7月份服務提供商的收入增長沒有變化。

CBBI首席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在聲明中表示:「零售業陷入的困境最大。」「幾乎可以肯定,現在該行業正在發生企業死亡。」

在6月份上海等地的防疫限制有所緩解後,多個地區的COVID病例再次爆發,對中國經濟的脆弱復甦構成威脅。中國國家統計局週日(7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工廠活動意外萎縮,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份的50.2降至49.0,低於榮枯分水線50。

另據中國房地產數據提供商「克而瑞」(CRIC)週日公布的數據,7月份中國百強房企的銷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7%,至5231.4億元人民幣(776億美元),和6月份相比,下降了28.6%。

中國房地產業爛尾樓事件近日引發購房者拒繳房貸運動,而這一運動進一步影響了潛在買家購房的信心,導致7月份房屋銷售大跌。

中共高層最近表示,嚴格的清零政策仍將是首要任務。7月28日,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在季度經濟會議結束後發表公告,不再提及要實現經濟增長5.5%的目標,而是說今年下半年的目標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會議要求,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條件的省份要力爭完成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在變相承認經濟將達不到5.5%的增長目標。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