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酒類法規趨嚴 日啤酒商轉攻醫藥

麒麟控股主管表示,一直持續仰賴酒精產業,會存在一定的風險。啤酒示意圖。(Philip FONG / AFP)
麒麟控股主管表示,一直持續仰賴酒精產業,會存在一定的風險。啤酒示意圖。(Philip FONG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世界衛生組織(WHO)就酒精飲料示警,各國對酒類的法規也日趨嚴格。日本第二大釀酒企業麒麟控股公司(Kirin Holdings)是首波將策略轉向的大廠之一,該公司正擴大強攻醫療保健領域,降低對啤酒業務的依賴。

彭博社8月1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今年5月呼籲,各國主管機關應加強規範酒廠數位行銷,並為酒類設定較高的價格,以降低消費意願。WHO的數據指出,全球每年因過度飲酒導致死亡的人數高達300萬,大約每10秒就有1人因此死亡,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

麒麟是首波表態公司策略將轉向的重要廠商之一,與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例如安海斯-布希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和朝日集團,加碼押注酒精飲料並投資高級精釀啤酒業務,形成了鮮明對比。

麒麟醫藥業務主管Takeshi Minakata說:「我覺得以後會出現更多規範,啤酒事業的未來很可能非常艱困。一直持續仰賴酒精產業存在一定的風險。」

根據Minakata的說法,該公司選擇醫療保健作為下一個成長領域,將據此投入資源,但也承認可能要花上不少時間。麒麟打算透過代工原料藥、擴大在食品添加物、保健食品業務,及收購新事業等方式,在未來十年內於該領域創造5千億日圓(約新臺幣1,134.4億元)的營收。

麒麟在2021年的營業利潤較前一年下降32%至680億日圓,此前國內啤酒銷量因中共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而下降,並將其澳洲乳製品和飲料業務出售給當地的貝加乳酪公司(Bega Cheese)。日本國內啤酒和烈酒部門占其總收入的36%。

分析師:宜先讓獲利穩定

Minakata說,麒麟為併購準備了2千億日圓的預算,必要時會進行借貸。他補充,麒麟對併購以提振北美和東南亞業務,或買下海外郵購業務感興趣,也尋求與日本保養品牌FANCL有更多合作;麒麟2019年以1,290億日圓買下FANCL的33%股權。在焦點轉向至食物、保健和醫藥之際,麒麟將削減其他飲料投資。

野村控股證券分析師Satoshi Fujiwara表示,他不完全確信麒麟的策略有效,部分原因是該公司醫藥事業的規模仍小,應先讓獲利穩定下來,再進一步擴大。他說:「要先證明能有機成長。我懂該公司想考慮策略併購。它有充足的現金,但這是否為正確道路還不明確。」

另外,麒麟表示,公司對膳食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業務的前景特別有信心,因為這塊市場正在成長,產品已能採用麒麟長期以來透過釀造啤酒培養的發酵技術製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acts & Factors Research數據,到2028年,全球膳食補充劑市場預計每年將成長 8.9%,最終將達到3,07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