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禁台食品立委批中共沒招了 經部:將協助業者因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共突然宣布禁台灣百家食品廠產品進口,立委林宜瑾2日批,除了經濟擾亂民心,中共似乎沒招了。跟獨裁國家做生意,隨時可能被毀約,遠離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絕對是台灣最該做的事。經濟部則表示,已與農委會等注意到此情況並掌握資訊,將協助業者妥為因應。

中共海關總署1日突宣布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甚至考慮對農漁產品做進一步的限制。林宜瑾透過臉書指出,這次裴洛西訪台,中共竟然又採取經濟制裁,不禁讓人質疑,中共是不是沒招了?被中共經濟制裁,台灣人早已司空見慣,且台灣政府早就輔導業者轉移外銷重心,不要太過依賴中國。

林宜瑾表示,連當事廠商都沒接獲消息,顯見中共政府說禁就禁、事前不會溝通、事後當然也不可能道歉彌補。獨裁國家不重視人民商業上的契約自由,做生意也沒有法律保障。

林宜瑾認為,廠商要去哪個國家開發市場,是他們的自由,不過,為了保護台灣人的利益,應該積極協助廠商開發「中國以外的」市場。只要台灣的經濟不依賴中國,中共就少了一項可以傷害台灣的武器,台灣就越有本錢走自己的路。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之前石斑魚事件尚待處理,新的問題又接續發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區域和平穩定對台灣經貿才有實質幫助,目前尚看不出這次裴洛西訪台,對台灣有任何實質的改變與好處,但大陸禁止百家食品廠產品進口,對食品業者及廣大農漁民的傷害則是立刻顯現。

許舒博提到,產業界對於國際政治紛擾無從干涉與介入,期盼裴洛西訪台只是美中台三角複雜關係中短暫的餘波震盪,端賴兩岸領導人運用大智慧,以兩岸人民幸福為依歸來處理政經議題,讓兩岸經貿盡速恢復常態,才是兩岸人民最大的福祉,也是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最大保障。

經濟部表示,已與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注意這種情況並掌握資訊。有官員說,中方多半以資料文件有瑕疵等理由在程序上卡關,貿易局、農委會將協助業者補件因應。

另有官員指出,目前掌握漁船等水產品受到影響較大。經濟部、農委會已向業者及公會詢問受影響狀況,而食品糕點方面,因中國疫情等因素,近期銷中已有減少趨勢,飲料業幾乎已不銷中,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