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北市圖老照片展覽 記憶臺北城曾經的繁華

1960年代西門町電影街。(高傳棋提供)
1960年代西門町電影街。(高傳棋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臺北市立圖書館持續辦理「臺北市老照片」徵選活動已達15年,讓臺北市民與遊客一同回味臺北城的過往與昔日繁華景象。

中華商場與西門町。(高傳棋提供)中華商場與西門町。(高傳棋提供)

為將獲選作品重新呈現,北市圖辦理老照片展覽的形式,介紹照片中的人文與歷史,更多內容可到北市圖數位典藏系統瀏覽,3千餘件作品與讀者共同回憶老臺北。北市圖在8月1日起至15日止,於三民分館展覽室展出一系列關於中華商場及其周邊的照片。

1969年金龍少棒隊世界冠軍回國後於中華路遊行慶祝。(高傳棋提供)1969年金龍少棒隊世界冠軍回國後於中華路遊行慶祝。(高傳棋提供)

中華商場全盛時期為1960~1970年代,西側為日治時代以來的休閒娛樂街區,眾多電影院匯集的西門町。另外在中華路上具規模的百貨公司也接連開幕,加上城中市場、衡陽路與博愛路等傳統商圈,並且鄰近臺北車站,因此吸引了不少人潮,是當時大臺北最繁華的中心商業區。

昔日的中華商場。(張進翁提供)昔日的中華商場。(張進翁提供)

1980年代後,隨著臺北市的商業重心逐漸東移,加上消費型態快速改變,讓已經顯得陳舊的中華商場吸引力與日俱減,影響力大不如前。

西區商圈也逐漸面臨老舊所帶來的瓶頸,長久累積下來的髒亂難以改善,這些都對都市景觀造成負面影響,後於1992年8座商場建築全部被拆除殆盡,曾經的繁華就此畫下句點。

中華商場。(鄭政雄提供)中華商場。(鄭政雄提供)

另外,也有其他關於臺北名勝古蹟、古老眷村、風俗民情、知名橋梁街景等照片,帶領著我們悠遊在消失的臺北古城。北市圖刻正辦理老照片徵選活動,詳情請見北市圖官網,歡迎民眾踴躍參與,一起回憶臺北城歲月中的繁華。

展  訊|臺北市老照片展覽
展覽時間|2022/8/1~2022/8/15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