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寫也是抄襲 調查:高中生普遍不知嚴重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來政壇屢屢發生論文抄襲的風波,而108課綱推動學習歷程,高中生書寫專案報告、小論文的機會大增,但抄襲比對系統業者發現,高中生多半不了解抄襲的嚴重性,主因多半是不理解何謂抄襲,誤以為只要有改寫就不是抄襲。

「快刀」是開發抄襲檢查的系統業者,快刀總經理林政宏表示,109、110學年度曾免費提供全國、高中小論文比賽進行抄襲比對,並對使用高中進行調查,發現高中生普遍不知抄襲的嚴重性。調查發現,高中生會有抄襲行為,主要原因在於不理解什麼是抄襲,認為只要改寫便不是抄襲。

林政宏表示,事實上抄襲種類包括逐字抄襲、馬賽克抄襲、改編抄襲、自我抄襲、圖片抄襲等。只要把別人的文字或想法放在自己的論文中,卻沒有說明從哪裡來的,假裝是自己原創想法,即便是幾個字也算抄襲。

隨著新課綱探究與實作課程上路,學生多需撰寫小論文、科展報告、學校報告等,林政宏呼籲,建立學生學術倫理的觀念刻不容緩,從國、高中時期便應開始養成學生更具原創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