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提升水域救援知識操作 桃消暴雨中救溺演練

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於竹圍漁港辦理水域救援訓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  提供)
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於竹圍漁港辦理水域救援訓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夏日許多人紛紛到海邊、溪澗遊憩戲水消暑,為加強水域安全救援能力,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連續4天在大園區竹圍漁港舉辦水域安全搶救演練,第一天訓練期間就下起了磅礡大雨,但仍澆不熄消防猛男學習的熱情,考驗同仁面對惡劣環境的應變能力。訓練項目包括「IRB充氣式快艇介紹及組裝」、「離回岸」、「定點接近」及「IRB救溺」,藉此提升同仁水域救援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操作。

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於竹圍漁港辦理水域救援訓練。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於竹圍漁港辦理水域救援訓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 提供)

消防局執行救溺勤務統計,每年5至9月是民眾溺水的高峰期,竹圍漁港是重點場所之一,為提升救援效率,近年桃園消防局添購及更新許多救援器材,並持續加強各項水域搶救訓練工作及辦理大型聯合水域事故搶救演練,守護桃園市民安全。

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於竹圍漁港辦理水域救援訓練。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於竹圍漁港辦理水域救援訓練。(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 提供)

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簡慈彥表示,編排訓練主要目的是讓所轄蘆竹區、大園區及觀音區計8個消防分隊的同仁,更熟練IRB救生艇的構造與操作,熟習平時保養維護以及執行勤務時的故障排除,除加強提升水域專業救援能力外,更重要的是需懂得如何安全有效率的執行水域救援任務。

竹圍消防分隊長陳敏男表示,竹圍漁港彩虹橋等沿岸為本市易發生溺水案件處所,岸邊處處潛藏暗溝,屬危險海域,並不適合游泳戲水,萬一發現有民眾溺水時,以岸上救援(拋擲救生圈、浮具、長竹竿..等)為主,並立即撥打119求救,切勿貿然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