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人類重返月球?NASA將發射阿提米絲1號

阿提米絲1號火箭矗立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巨型太空發射系統(SLS)。(NASA/Glenn Benson)
阿提米絲1號火箭矗立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巨型太空發射系統(SLS)。(NASA/Glenn Benson)

編譯/林達、楊子樊
自從聞名世界的阿波羅計畫,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事隔50年左右,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重啟自1972年中止至今的登月任務——阿提米絲計畫。延誤多年後,「人類重返月球」,終於要跨出一大步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8月3日宣布,2024年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第一階段阿提米絲1號,在臺灣時間8月17日早上裝載到發射臺,進行關鍵飛行終止系統 (FTS)測試,若無意外,29日執行無人駕駛的繞月飛行任務。

阿提米絲1號發射總監布萊克維爾·湯普森(Charlie Blackwell·Thompson)日前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正處於最後的準備階段」。同時他也確認,火箭發射的最佳時段為8月29日上午8時33分開始的2個小時。

不過考量到一些不可預期的狀況,並鑑於之前的發射推遲記錄,NASA也提供另外兩個候選發射日期:9/2、9/5。

阿提米絲計畫運用巨型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乘載獵戶座(Orion)太空船,含有太空人所乘坐及運載物品的太空艙,目前其動力系統已經成功完成最後的測試。

若一切順利,預計該計畫會依序實施阿提米絲1號(無人繞月飛行)、2號(乘載太空人繞月飛行)、3號(太空人登月飛行),以及4號太空人前往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等任務。

重返月球計畫的目標,不僅包括首次將一名女太空人送上月球,還要建立一個月球南極基地,最終前往火星。

只是,根據6月初一份報告顯示,NASA的發射計畫其實已經推遲了好幾年。同時,龐大的預算限制,和太空船技術,也在困擾著NASA。預計,重返月球任務可能比科學家們預料的更困難一些。對此,對於8月29日的發射,將令所有人都屏息以待。◇